• 在线读报

建宁:藏香猪荒山放养 香飘福厦

2018-01-04 11:15:57黄平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藏香猪养殖基地。

藏香猪放养在荒山。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黄平柳 文/图

1月2日,在建宁县黄坊乡武调村老虎窠,退伍兵何辉国正把猪群赶到荒山里去。

何辉国,黄坊乡人。2007年退伍回乡,他曾到泉州、厦门等地跑过市场,开过二手车交易公司,养过兔子……眼下,他和合伙人成立了三农养殖专业合作社,养起了藏香猪。如今,他们的养猪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从一开始的40多头扩大到了现在的存栏600多头。

返乡创业,屡次以失败告终

何辉国,30岁,初中毕业后没有继续学业,而是开始步入社会,2005年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消防战士。

2007年退伍后,何辉国前往泉州,做起了业务员,从事兔子喂养、销售等工作。

“不安分”的何辉国觉得:给别人打工,不如自己做老板。

于是,2008年,他辞去外地的工作,回到家乡,做起了二手车交易。“回乡创业,就是为了闯出一番自己的天地。”何辉国告诉我们,那几年由于做二手车交易的人不多,生意还不错,每年都能净赚15万元左右。直到2010年,竞争对手开始涌现,生意开始走下坡路。

为了寻找出路,何辉国放弃了二手车交易事业,养起了兔子。“在泉州的工作中积累了养兔子的经验,进种苗、喂养技术等都不是问题。”从2010年到2015年,何辉国养了5年兔子。

但那5年,他亏了本,最后养兔子事业宣告失败。“失败的原因有很多,除了规模不够大,市场竞争力不够外,经验不足也是一方面的原因。”何辉国说,虽然失败了,但他是越挫越勇的人,从不轻言放弃。

越挫越勇,卷土重来

“养兔子得到的唯一好处就是积累到不少的人脉和信息资源。”何辉国说,偶然的机会,他从养兔同行那里得知喂养在中西部高原的藏香猪很受市场欢迎,很有发展前景。

于是,他只身前往四川藏香猪养殖基地考察。他发现自己的家乡和那里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相当,应该也适合养藏香猪。

2015年末,何辉国和合伙人从四川引进了包括种猪、母猪、小猪等在内的40多头藏香猪,就这样当起了“猪老大”。

养猪,可是技术活。何辉国说,早些年,家里也有养过猪,但都是父母在养,数量也就只有几头。现在,要大规模养殖,还真没有底气。

为了能把猪养好,他专门跑去猪苗引进基地拜师学艺,学习养猪技术。养殖过程中,一有时间,他也上网学技术。经过学习和摸索,眼下,他基本能自己处理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藏香猪养殖对地理环境、气候及水源有比较高的要求,高原、山地为最佳饲养地。”

何辉国告诉我们,为了让藏香猪有一个好的生长环境,他们建立了养殖基地,向附近村民流转了300多亩荒山作为藏香猪的活动场所。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努力,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存栏藏香猪600多头,已出售300多头,每头猪的纯利润能达500元以上。

“基地+农户”,实现双赢

“没想到藏香猪竟然这么好养,几乎很少发病。”何辉国说,第一次引进的40多头猪,养了5个多月,基本没有损耗。有了信心后,他又陆续引进了100多头猪。

“好的喂养方式才能造就好的品质。”何辉国告诉我们,他们的藏香猪都是采用放养的形式,除了把猪群赶到山上觅食外,还会补充喂食一些玉米杆等生态食品。同时保证藏香猪的养殖周期,做到养足14个月才上市销售。

“现在,销路和货源都不是问题,除了在建宁本地销售外,其余的都是批发到厦门、泉州、福州等地。”何辉国说,眼下,他们已经发展了6个分殖基地,遍布三明地区,还有3个合作伙伴正在洽谈。

“农户负责养,我们除了提供种苗及技术指导外,还负责收购和销售。”何辉国说,眼下,6个分殖基地的藏香猪存栏数都在200多头,每个农户一年出栏的藏香猪大概在100头左右,养猪的纯收入每年可达6万元左右。

除了合作模式外,还有很多经销商慕名而来求取养殖技术。

“我现在正在建设养殖基地,也准备按照这个模式养殖藏香猪。”来自厦门的客商吴书和说,他是看中了藏香猪的发展前景,慕名来参观学习养殖藏香猪的经验和技术。

“‘基地+农户’这种发展模式带来的结果是双赢。”何辉国高兴地说,通过寄养,公司的投入更小、资金回笼更快,规模又能不断扩大,农民又有了一个赚钱的好途径。

目前,由于藏香猪供不应求,何辉国正在筹备建设第二个养殖基地,并成立了三农养殖专业合作社,准备带动周边村民养殖藏香猪,带他们一起致富增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