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芋子熟了 农户笑了

2018-01-04 11:22:00刘玉莲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上月18日,尤溪县梅仙镇下保村二女户冯隆明与妻子正在田里忙着采收槟榔芋。这位计生户在“幸福工程”帮助下,靠种植槟榔芋发家致富,走上了幸福路。

2014年底,冯隆明投资15万元,租田25亩种槟榔芋,当时资金缺口2万多元,镇计生协会帮他协调2万元计生小额贴息贷款。次年1月雇佣2位计生户种植,12月开始采挖,收入近15万元,纯利润7万元。2016年冯隆明承包村里水渠修缮工程,这年槟榔芋才种20多亩,因为无暇顾及,槟榔芋收入呈负增长。

2016年底,县、镇计生协会通过市场调研后,发现种槟榔芋很有前景,就动员冯隆明干回老本行,专心种植槟榔芋。2017年1月,夫妇俩利用修水渠赚来的钱,扩大种植规模,租田近70亩,可是又遇到种苗、雇工、肥料等资金缺口,镇计生协会又为他送上3万元的幸福工程款。冯隆明如期种下槟榔芋苗。夫妻俩起早摸黑,槟榔芋长势很好。

去年7月,县计生协会做“幸福工程”调研时,冯隆明介绍,槟榔芋生长周期较长,1月种下,12月开始采挖上市,一直可以挖到来年4月。如果敢搏一搏年后行情,可在11月霜冻前,将芋头茎叶堆上厚厚的堆土后,不用再管理,留地保鲜到来年4月挖。由于他的芋子品质好,一般一挖上来就被外地采购员收购一空,大小收购均价都在每公斤6.5元左右,留地保鲜的芋子,如果市场行情好,每公斤将卖到13元左右,收入翻番。上月18日,县计生协会一行人深入到基地进行幸福工程款回收前调研,夫妻俩正在采挖槟榔芋。冯隆明笑着说:“这批芋子长势不错,百分之六七十将达4公斤以上,最大的有望超过6公斤。我种芋60多亩,亩产约2800公斤,每公斤均价4元,毛利润近70万元,扣除成本,预计盈利40多万元。”(刘玉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