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王佳文:把家乡薏米销往全国

2018-01-04 11:32:16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未加工的淮土金糯薏米。

王佳文到种植基地检查薏米质量。

打理网店。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文/图

“薏米38元一公斤,0.5公斤装薏米粉一罐38元,每天在网上接到薏米订单近200笔……”上月20日,宁化县金糯薏米专业合作社内一片繁忙,理事长王佳文正忙着将从贫困户手中收购来的薏米进行加工和包装,通过网店销往全国各地。

返乡“触网”卖薏米

王佳文今年33岁,宁化淮土镇竹园村人,政协十届宁化县委员会委员。2003年6月,他从三明职业技术学院电工技术专业毕业后,辗转浙江、上海等地打工,积累了丰富的人生经验。2013年底,得知宁化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薏米产品,薏米行情越来越好,王佳文决定返乡创业,做一名“田间薏米人”。

在王佳文的记忆中,他爷爷辈就种薏米。淮土薏米特别有糯性,特别好吃,但当地村民局限于传统的销售模式,大多通过实体店在周边市县销售,薏米市场并没有真正打开。

“当年在外打工时,网上购物就已经很普及了,但卖农特产品的并不多,我要将家乡薏米放到网上卖。”王佳文说,从种植薏米到加工销售薏米,是一个产业链,在这个产业链上,每一个链条都能够解决村民就业,每一个链条上都能创造价值,但销售环节是推动产业链发展的关键。

2013年10月,王佳文成立金糯薏米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社员从当初的6户发展到现在的103户,主要从事“金糯1号”薏米种植、收购、加工和销售。合作社现拥有1000多亩种植基地,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薏米5000多亩,6户贫困社员今年全部脱贫。2016年,金糯薏米专业合作社被省农业厅授予“省级示范社”称号。

如何扩大薏米销路,把宁化薏米销往全国各地?王佳文认为,网络销售面对的顾客更广、时间更快、市场占有率更高,在传统销售模式上结合网店,一定能打响薏米品牌。2014年8月,王佳文除了在县城开设实体店“薏康土特产商行”外,还在淘宝网注册企业店“时尚客家”,第二年在阿里巴巴注册企业网店“金糯薏米专业合作社”,开始多渠道销售家乡薏米。2015年1月,王佳文正式注册薏米商标“薏康”。

网店运营前期,王佳文虽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但由于缺乏实战经验、急于求成,网站点击率并不高,下单的更少,有时一天也卖不出10公斤薏米——“网店缺少知名度,网友在线上咨询薏米口感、价格等问题,普遍认为价格偏高,对薏米质量有所怀疑。”为了消除网友的顾虑,他除了合理调整价格外,还经常赠送小袋薏米给网友试吃,吸引他们网上下单,网店人气渐渐好起来。

为了进一步经营好网店,提高薏米销量,王佳文不仅让妻子陈春珠参加电商专业培训,还聘请多名电商专业人才打理网店。

年售薏米15万公斤

多年来,王佳文依托实体店“薏康土特产商行”,积极参加各种网上促销活动,不断宣传“薏康”品牌,寻找“金糯薏米”的代理商,批发兼零售,网上网下一起卖,客户遍及全国各地,最远的销售到新疆和黑龙江。

近段时间,新薏米上市了,王佳文每天网上可销售薏米200多公斤,有时订单多了,夫妻俩忙不过来,姐姐王小燕一家也会过来帮忙。

选种、种植、收割、加工……为确保网上销售薏米的品质,打好“薏康”品牌,王佳文销售的薏米全部产自金糯薏米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经过他的层层把关。2017年10月,他投入20多万元,专门添置了薏米脱壳加工抛光一体机,走上了薏米机械化加工之路。为满足不同网民的需求,他不断开发薏米新产品,目前正在研制薏米酒。他将薏米与红豆、赤豆、莲子等一起研磨成粉,制成薏米粉,满足网友需求。如今,网店拥有了稳定的客户群,拥有代理商20多名,年销售薏米15万公斤、薏米粉2000多罐,交易额超过600万元。

为了确保新鲜美味,王佳文推出薏米真空包装,根据客户需求设置袋装的薏米量,还设置了精美的礼品盒装,方便网友购买后馈赠亲朋好友。为了让网友更快地收到货物,王佳文在县城设有薏米仓库。网友下单后,他当天打包发货,网友基本上可在3天内收到货。

有“薏康”,有健康。宁化是“中国薏米之乡”,淮土薏米具有“小、碎、粉、糯、香”等特点,煮后香糯粘稠,细腻软滑,是薏米中的上品,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2017年,“金糯薏米”获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网民“石上生花”留言:买了好多家,还是“薏康”好,口感就是不一样。网民“上海滩”留言:无数次购买,你家最棒,点赞,再来10斤……

“有的商家会在网上以次充好,砸坏的不仅是自己的招牌,也是家乡薏米的品牌。”王佳文感慨道,随着网上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诚信经营尤显重要,希望家乡越来越多的农特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往全国各地,进一步助农增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