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紧盯节日重要节点 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2018-01-05 10:25:11叶水江 沈昌培 张如梁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栏的话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是今后一段时期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遵循。本报今起开设“纠正‘四风’改进作风”专栏,深入报道我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实干促作风转变的实际行动,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弛而不息改进作风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尤溪县八字桥乡龙湖村党支部书记吴某某、原村委会主任张某某公款购送土特产问题,2017年11月,吴某某、张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款项退还龙湖村民委员会;永安市良种繁育场原场长叶某某公款报销个人接待费用问题,2017年10月,叶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收缴违纪款上交国库;将乐县城市建设监察大队市容中队中队长范某某婚宴超范围宴请并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7年11月,范某某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连日来,我市各地密集通报了一批“四风”问题典型案例,这是我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打好节日期间作风建设“组合拳”的缩影。

春节将至,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省委实施办法,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早抓小、落细落实。同时,严格执行“六个严禁、六个不准”:即严禁违规公款吃喝,不准组织、参加“一桌餐”等隐蔽吃喝活动;严禁违规收送土特产、消费卡等节礼,不准利用电子红包、邮寄快递等方式违规收送节礼;严禁乱发、滥发津补贴或福利,不准利用工会、协会和学会等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严禁公车私用,不准私车公养;严禁公款旅游,不准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提供的旅游、娱乐等活动;严禁大操大办,不准在婚丧喜庆、民俗活动中借机敛财、铺张浪费。采取通报典型案例、专项监督检查、重点督导等多种方式,打好“组合拳”,狠抓作风纪律建设,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节日期间,我市将组织督查指导工作,由各县(市、区)和派驻纪检组开展专项督查,督促财政、人社、工商、税务、政府办、交警等“1+X”部门,采用主动自查、重点督查、线索核查等方法,重点查找违规发放津补贴、收送节礼、违规用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违规公款吃喝或“一桌餐”、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等问题,深入挖掘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坚决查处“节日腐败”行为。

此外,我市还将在“两节”前后选择部分县(市、区)和市直单位进行“点穴式”督导,重点查看抓作风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对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及时发现、发现问题处理存在偏松偏软、发现问题没有及时移送等问题,持续压紧压实责任。

与此同时,我市对“两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特别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收敛不收手的,严查严办,通报曝光;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致使“两节”期间发生严重违纪问题的,严肃进行责任追究,充分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去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0起、处理30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10人,通报曝光71期132起195人次。

(叶水江 沈昌培 张如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