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肖胜刚:心系农村情为民

2018-01-08 09:47:49沙观球 丁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沙观球 丁丽萍 文/图

“我一直在想着要如何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让农民富起来,让农村漂亮起来,用心为农民朋友做好每一件事。”这是肖胜刚不停的追求。人如其言,肖胜刚选择了从事农业技术推广之后,这个追求就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现在,成为一名人大代表后,他更是多了一份社会责任,时刻记着要为农民朋友们尽心尽责。

“肖老师,我家的百香果成熟了,都卖到省外了。这多亏您这一年的指导,我带几个来给您尝尝。”上月20日,三明市十三届人大代表、将乐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肖胜刚刚开完业务学习会议,高唐镇陈坊村的村民们就来向他表达谢意,同时也向他咨询如何利用好冬闲田,增加一些收入。在将乐县农民的眼中,51岁的肖胜刚就是他们的引路人,食用菌、果蔬等农业方面的问题找他,准能得到解决。

1988年8月,肖胜刚毕业于福建农学院果树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将乐县从事食用菌技术推广与指导工作。1989年,他利用蚕沙代替麦麸栽培食用菌获得成功,1991年指导黄潭西湖农民熊春生利用蚕沙代替麦麸栽培毛木耳4000多袋,香菇3000多袋,当年纯收入1万多元,帮助熊春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肖胜刚还撰写了《桑园立体农业的思考与实践》论文。1999年底,在肖胜刚的说服下,他带领的团队与一批村民合作进行“菇—烟—稻”的轮作试验。这省肥又省工的轮作模式,经过了多年的技术试验后,终于在2004年取得成功。

执着的追求永不停步。一直以来,肖胜刚把自己研究课题的重点放在发展生态立体农业上。经过多年的努力,他和他的团队成功建立了多种以食用菌为枢纽的生态立体农业模式,如今“槟榔芋-竹荪高效栽培模式”“冬瓜(葫芦)-竹荪高效栽培模式”“大球盖菇-烟叶-水稻高效栽培模式”“栝蒌-竹荪高效栽培模式”“葡萄-大球盖菇高效栽培模式”“林下仿生栽培灵芝、竹荪”“葡萄-草莓-大蒜高效栽培模式”等在全县推广,实现每亩产值1.5万元以上,纯收入1万元以上。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这话说到了我们农技人员的心坎上。作为一名农业战线上的人大代表,更要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奉献自己的力量。”肖胜刚说。

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和难点都在农村。农村要走出贫困,实现山青、水绿、人民生活富裕的梦想,独特的路径就是依托生态和旅游两大资源比较优势,创新发展生态农业。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关于发展生态农业,促进我市特色乡村旅游的建议》,希望科学谋划总体布局,完善配套政策保障措施;将生态农业发展融入旅游产业链条中,突出生态农业产业化和品牌化建设;夯实生态农业发展基础,引导农民依靠土地、劳动和科技致富。

该建议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并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不久,市相关部门给予了积极回应,表示将进一步落实《加快推进市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实施方案》,打造三明地区休闲生态农业文化品牌,形成农耕文化和民间文化为核心的休闲生态农业品牌,促进休闲农业持续健康发展,还将加快发展产业园区、完善农田水利建设、加强生态保护建设等,促进我市特色乡村旅游发展。

农村的蓝天沃土孕育了肖胜刚宽广的为民胸怀,他将这种朴素的情怀与人大代表的职责融合在一起,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追求,孜孜不倦、乐此不疲。他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大家选我当代表,我不能辜负这份沉甸甸的信任和期望,我要为农民朋友做点事,为农民朋友代好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