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蝶变仙峰溪

2018-01-08 10:12:13颜全飚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颜全飚

进入冬季,仙峰溪漂流,淡季不休。水流落差改造,上下码头硬件基础提升,亲水平台建设,迎接又一旺季到来。1月5日,大田县华兴镇党委书记颜佳秀面对满河清波,一脸笑容。

仙峰溪两岸,或青山陡崖,或稻花田园,风光美丽天成。这儿又是城郊,可打造漂流,成就一个美丽的城市后花园,给城里多一个休闲去处,就是河流水质不尽人意。8年前到华兴任职乡长的颜佳秀实在着急,一度向县里报告,要求将河之上流的三家造纸企业和德化县的一家养猪场、采砂场搬迁。

涉及企业经济利益,还得协调泉州、德化,可见工作难度之大。仙峰溪两岸的老百姓举报企业乱排污,总是治标难治本。颜佳秀对几家企业也“恨之入骨”,治理企业,涉及县里多个部门,作为一乡之长,感觉挺无奈。

当然,县里河长制工作探索步步深入,2012年底,县里又成了生态综合执法局,给颜佳秀带来了希望,眼看仙峰溪水质一天天地改观,她有了对一条溪流的美丽构想。2015年,颜佳秀转任乡党委书记,带着班子到外地考察、学习,着手进行仙峰漂流项目开发。

自己要先做出点样子来,项目才吸引客商来投资。虽然有了河长制,有了生态执法,因仙峰溪上流企业多、又跨县域,对于溪流水质长期保证,颜佳秀还是不太放心,一些乡干部也有疑虑。

下定决心,说干就干,把上下码头先修起来,对河道进行了一些规划。2016年,仙峰漂流项目初步形成。去年,大田县对仙峰溪上流一家造纸企业偷排行为,给予近年来最严厉的处罚10万元,德化县主要领导现场协调养猪场搬迁,成功取缔了非法经营的洗砂场。

青山绿水再现,给生态发展理念提供强劲动力。仙峰溪“乡愁缱绻·动感漂流”项目建设,在去年试营业的基础上,加大招商力度,成功引进一家旅游开发公司,通过转让经营权、收取承包费用的形式,引爆仙峰漂流火热夏季,实现了村财增收20万元,仙峰由贫困村向小康村转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