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元创业创新典型:罗裕全

2018-01-09 12:20:35小周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水资源地上的璀璨明珠“南洋湾”

三元创业创新典型:罗裕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竹林郁郁葱葱,溪水清澈透明,三元区中村乡地处市区东牙溪水库的水源保护地,这里没有工厂,森林资源、毛竹资源、菌草资源丰富,有发展食用菌生产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

2011年,三元区中村乡通过市场调查,姬松茸市场销路好,货源少,利用中村的生态优势,引进姬松茸(又称巴西蘑菇)食用菌项目,再发展其他食用菌,为农民增收开辟新途径。

罗裕全时任中村乡居阳村主任,成了村里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他看准了市场前景,投资近百万元建食用菌大棚带头创业。

大棚框架用竹竿、木头搭建,恒温恒湿,还原了姬松茸原生态的生长环境,姬松茸住上了“楼房”,每列分为5层,节约了土地资源。用中村乡丰富的芦苇草做菌草变废为宝,栽培姬松茸。为了解决技术上的难题,聘请市食用菌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刘叶高为技术总顾问,依托市食用菌技术推广站雄厚技术力量,发展食用菌生产。在专家的指导下,解决原材料供应困难、成本高等问题。

“南洋湾”是罗裕全注册的食用菌品牌,因创业之初在南洋自然村而得名,有了自主品牌,罗裕全发展生态农业的思路更清晰了。他牵头成立了三元区裕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在工商局正式注册,由于良好的自然生态,“南洋湾”姬松茸硒的含量高,品质好,产品在家门口就预定一空。随着业务拓展,现有成员120人。

天有不测风云。罗裕成的食用菌大棚因地势低洼,连续两年遭遇洪灾,投资百万元的资金瞬间打了水漂,在他惆怅的时候,三元区政府、三元区劳动保障部门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帮他办理小额担保贷款,事业逐步风生水起。

2016年罗裕全在中村本地扩大种植规模,建起1万平方米的食用菌大棚。2016年鲜菇产量120吨,合作社总销售额165.46万元,合作社成员人均收入13960元,比当地非成员农民收入高出30.26%,带动农民增收。

11月2日,在三元区中村村,罗裕全投资建设的“南洋湾”鸟巢智能温室生态休闲农业观光园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这智慧农业科技项目,被市政府列入三明市区现代农业示范项目,总投资300万元,明年春季首期工程将完工。

三元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自然条件良好,做大做强苗木和花卉产业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南洋湾”生态休闲农业观光园里,一年四季景色不同,红的、粉的、紫的、绿的……有杜鹃、檵木、桂花、山樱花、竹柏、罗汉松、榕树、紫薇、茶花、兰花等名贵花卉苗木50多种,示范带动中村乡周边村农户10多户从事花卉苗木种植,面积扩大到300多亩,对促进三元区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有着示范带动作用。

在观光园内,游客在姬松茸采摘园里体验采摘的乐趣,品尝山珍美味、绿色蔬菜水果,同时还能观赏、游乐、摸鱼、采野菜、制作栩栩如生的标本,农产品在游客的休闲、参与活动中消费,利润和效益是普通种养业的5至10倍。

为了提高家庭农场的经济效益,开拓省内外市场,通过建设市场信息服务营销网络,开展网上销售,扩大“南洋湾”商标品牌宣传与产品销售,“南洋湾”产品在省内外交易会和博览会频频获奖,品牌知名度逐步扩大,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在“中村网”网上进行销售,产品在国内十分畅销,减少了流通环节,实现家庭农场利益最大化。

家庭农场被省农业厅、省财政厅评为省级示范场。(小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