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尤溪竹编手艺人朱锦庆

2018-01-10 09:57:5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细心编制



精美的竹编作品
    

●张宗铝 文/图

箩笹,自古以来是乡间娶亲、祭祀必备的用具,然而箩笹编制工艺几近失传。前不久,在传统生产生活用具的调查中,我偶然在尤溪县坂面镇看到正在编制箩笹的老艺人朱锦庆。

在尤溪县,娶亲挑礼品必须要用到箩笹,这既是传统的礼节,也是婆家的面子。娶亲一般是一个礼担和一个四层。礼担一头为三层,一担共六层,分别盛放公鸡、猪脚、白粿、酒壶、干货、果品等,这是孝敬新娘父母的礼品。如果新娘的爷爷奶奶健在,还要另加一个礼担,礼品可以略少点。四层一头为两层,一共四层,分别盛放猪脚、白粿、果品等,这是孝敬新娘哥哥嫂嫂的礼品。新娘哥哥如果还没有结婚,四层则可以省去。礼担、四层只是娶亲时的特称。箩笹的另一种用法便是每年的七月半和大年三十祭祀祖宗,主要盛放鸡鸭、猪肉、米粉、墨鱼和果品,一般为两层。这时,只称箩笹,不能称礼担或四层,这与日常的叫法一致。此外,箩笹也是农家的传家宝。坂面镇有句俗话:“不论再穷,也要有箩笹传给后人。”可见,箩笹在乡间极其重要。

朱锦庆是坂面镇京口村岩兜自然村人,几年前迁居到坂面镇坂面村。朱锦庆6岁时,父亲就去世。12岁那年,尤溪县管前镇做箩笹的师傅到他家乡做箩笹,发现朱锦庆小小年纪就会编竹篮等,就收他为徒弟。至今,朱锦庆从事箩笹编制工艺40多年。

朱锦庆从1965年开始做箩笹。那时生产队出工卡得很严,全劳力一个月要出工30天,于是只能早晚时间做。当时一担箩笹10元至20元,看过去很便宜,但生产队全劳力一天的分红只有三四毛钱,收入也是十分可观的。可惜好景不长,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就不能再做箩笹,农家大多数的箩笹都被焚烧。如果哪家有两担箩笹,有的人会偷偷地藏一担起来。所以,“文化大革命”10年期间,朱锦庆一担箩笹都没有做过。

“文化大革命”以后,箩笹又开始盛行。那时,一担箩笹70至80元。现存农家娶亲、祭祀用的箩笹大多数是改革开放初期做的,因此都比较陈旧。

朱锦庆说,做箩笹是一项精细活。首先是选毛竹。毛竹生长三四年、胸径五六厘米最好。生长时间长、胸径大的毛竹,竹篾就更硬、更脆,不好编制。其次是劈竹篾。箩笹除了“耳朵”和底部采用竹片以外,所用的竹篾与农家锅刷的竹丝一样细小。第三是编制。编制花工最大,一担箩笹要编制4天左右,过程十分繁琐。第四是涂抹黄土、石灰和少量白石粉混合的粘剂,以防盛鸡鸭、猪肉时汤汁的渗漏。第五是刷桐油。黄土等粘剂彻底晒干后,还要刷上一层桐油。刷桐油是最后的工艺,也是最难的工艺。目前乡间油桐树很少,需要竹编师傅自己种植。桐油采收后,要自己压榨、自己煎熬。煎熬桐油的时间、火候都要恰到好处。箩笹刷上桐油后,12个小时就会干,如果12个小时内不会干燥,将永远不会干燥,所做的箩笹也就前功尽弃。所以,做一担四层要四五天,做一个礼担要八九天。目前市场价,四层一担1100元左右,六层一担2600元左右。朱锦庆起早贪黑一天也只挣200多元钱。

朱锦庆说,现在箩笹越来越不好做。在坂面买一根6厘米胸径的毛竹要五六元钱,箩笹价钱稍微贵一点就没有人要。他一年到头都在做箩笹,不论怎么勤快,一年也只能编制五六十担。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朱锦庆收了一个徒弟,从那以后再也没有人愿意编制箩笹,于是十里八乡除了他们师徒两人,就再也没有人会做箩笹。尤溪县城市场上卖的箩笹,大多出自朱锦庆徒弟之手,但销量极其有限。

朱锦庆有两个儿子,他们都在厦门打工,根本不回来做箩笹。朱锦庆很高兴地说,他的8岁孙子喜欢做箩笹,经常帮助他编制。但要想让8岁的孙子继承朱锦庆的竹编工艺,几乎是不可能的。试想,如果孙子考上大学,连坂面都不想回来,怎么还会有人继承他的手艺呢?

因此,编制箩笹的工艺将面临失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