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青水畲寨:民居变身景区 民俗吸引游客

2018-01-11 11:31:46童长福 魏兴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畲乡竹竿舞

畲族山歌表演

“这里风景优美、古朴,来这里看看畲族建筑,听听畲寨山歌,尝尝畲乡小吃,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昨日,一位游客在他的朋友圈里用图文分享了自己的旅游经历。2018年元旦,参加自驾游、逍遥山水间的20多名游客,来到了拥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美称的永安市青水畲寨景区,品味这个古村落的宁静古韵。如今,畲寨山村已成了游客眼中的新宠,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该景区接待各地游客36万余人,同比增长近20%。

青水畲寨景区地处永安市东南部,苏坑溪的上游,距永安市区45公里,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景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现存畲族古建筑260座,其中有保护价值的古民居170座、土楼4处、廊桥3处、民间信仰场所122所,商周遗迹2处、革命遗址49处;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腔戏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腔傀儡戏,三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黑狮”,以及畲族文化、民俗艺术、传统村落、开闽文化等丰富的文化内容。

该乡结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国家级品牌,以规范创建为基本点和出发点,在专业旅游规划公司的创A指导下,对景区旅游软、硬件开展了全面整治、改造和提升。尤其在游览服务配套设施方面,完善了景区功能体系,以“畲族艺术”为核心,通过建筑景观恢复、文化场景展现、节事活动策划等方式,形成了三个功能区,即畲乡源流展示区、畲家耕猎休闲区、畲寨民俗体验区,塑造了“多彩青水,神秘畲寨”的旅游形象,展现了景区资源吸引力。目前,第一核心区风情园畲乡源流展示区、第二核心区沧海村畲寨民俗体验区,已投入5000余万元完成了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如今,畲寨的民居变成了景区,农田变成了景观田,秀美乡村建设也实现了完美“嫁接”,小旅游推动了大产业的融合。自景区营业以来,已为当地百姓提供了许多工作岗位,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景区内约有30%的百姓主要收入已由农业一产转为旅游三产。旅游业的发展为当地增加了不少客源,不少村民开起了各种农家餐馆、农家旅馆、小商店等。据介绍,现在集镇每天的生猪供应量已由景区营业前的14头增加到18头,每逢周末,周边10多家小餐馆爆满,农产品的零售量有了大幅增加,百姓的环保意识、文明意识也增强了,畲寨为新农村建设增加了更多亮色。

目前,永安市已创建的3A级景区有霞鹤生态农庄、小陶甘乳岩——玉带龙泉景区、青水畬寨、永安安贞堡景区、竹天下文化创意产业园景区。(童长福 魏兴谷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