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明溪:野鸟观赏 进入佳期

2018-01-12 09:44:59肖书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7年12月6日,明溪盖洋镇白岚村,鸳鸯戏水。

1月6日,针尾鸭在鸳鸯群中戏水。

东南网1月12日讯(福建日报 肖书平 文/图)

首次发现针尾鸭

冬季是明溪野生鸟类迁移高峰期。最近两三个月,慕名前来的鸟友们颇有眼福,接连在夏坊乡水口水域、盖洋镇城岚溪水域、城关乡罗翠等湿地,欣赏到了大量越冬鸳鸯,还发现了斑背潜鸭、小天鹅、斑嘴鸭等罕见冬候鸟。1月6日,明溪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技术人员还在夏坊乡的李沂村湿地,监测到两只针尾鸭。这一发现填补了明溪县针尾鸭的记录空白。

1月6日,隆冬的严寒和滂沱的冬雨,挡不住监测人员的工作热情,通过长时间的伪装蹲守,长焦镜头先后收录了在这里越冬的众多冬候鸟——欢快畅游的野生鸳鸯、翩翩起舞的斑嘴鸭,以及本地的留鸟——黑水鸡、白胸苦恶鸟、灰背燕尾……其中一只个头大小貌似斑嘴鸭、外形特征与雌鸳鸯相接近的野鸭,引起监测人员的特别关注。

当晚,通过查阅资料、比对图谱资料,监测站的郭利良工程师在省上专家的指导下,确认为雌性针尾鸭。

据介绍,针尾鸭在明溪属于首次发现。针尾鸭每年10月末11月初开始迁到中国南方越冬,次年3月大量到达中国华北和东北地区,4月初至4月中旬基本到达中国北部繁殖地或迁离中国繁殖。

它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低危物种和我国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候鸟迁徙高峰已到

2017年11月开始,在明溪城关的罗翠水库发现大量的越冬鸳鸯。之后,又有盖洋镇的湖上村发现天鹅一家四口、夏坊乡中溪村有冬候鸟斑背潜鸭现身的鸟讯传出。国内外大批观鸟爱好者集聚于明溪县的山水林田间,静静等候这些精灵间或闪出树林,一睹芳容。

“迁徙鸟,知多少,飞时遮尽云和月,落时不见山边草。”明溪县位于西伯利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每年有数百万只候鸟经过,其中很多会选择在此停歇、越冬。去年末,野鸭等迁徙候鸟已经陆续到盖洋、夏坊等区域,鸫科类林鸟则主要集中在夏阳乡的瓦溪、良村区域越冬,到今年3月,各类冬候鸟还将陆续到达。目前,明溪已经进入观赏冬候鸟的最佳季节。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近年来观鸟群体日益扩大、鸟类观察点逐步开发,罕见或偶见候鸟的记录层出不穷,很多类似于斑背潜鸭、小天鹅这样的隐秘迁徙候鸟都有所发现,为研究其迁徙行为奠定基础。而随之成立的观鸟组织则通过举办观鸟和环保宣教活动,普及了鸟类和栖息地保护的相关知识,提升了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一举多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