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明溪:专家上门指导暖人心

2018-01-12 09:58:31江月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专家们上门进行防寒防冻技术指导,真是雪中送炭!我们桔农的心里踏实多了。”1月9日,明溪县沙溪乡柑桔种植大户罗正秋对前来指导防寒防冻工作的县经作站教授级高级农艺师张诚等农技专家感激地说。

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明溪县出现明显的强降水和降温天气,气温持续出现零下,高海拔地区最低气温达-6℃。

为最大限度降低强冷空气对全县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明溪县农业局迅速部署农业防寒防冻工作,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并及时下发《做好农业防寒抗冻工作的紧急通知》。组织县农技人员、畜牧专家,深入全县各乡镇田间地头、果园、畜禽养殖场,指导农户做好农作物和畜禽防寒防冻工作,对可收成又怕冻的露天栽培蔬菜品种采取薄膜覆盖保温,对未移栽和已播种的蔬菜幼苗采用双层薄膜小拱棚覆盖和增施热性肥保温,及时摇落露天栽培的果茶树上的结冰,喷水洗霜;对设施果蔬采取固棚防积雪压塌、用双层膜或棚内设小拱棚、点火人工补热等措施来提高棚温,防止冻害;对低洼地和幼龄茶园采取行间和蓬面铺草覆盖;对设施食用菌大棚采取固棚防积雪压塌、疏通排水沟防积水、人工用煤或柴火加热提高棚温,同时注意通风防止中毒。指导畜禽养殖户认真做好幼仔畜禽的保育、饮水系统防冻,加大对畜禽栏舍的维修加固工作,防止畜禽受冻受凉;指导水产养殖户做好防漏堵塞工作,增加池塘、水库的蓄水量,提高保温能力,并适当增加饲料中的蛋白质营养,以增强鱼类自身的御寒能力。

同时,各乡镇农技人员也纷纷深入生产一线,加强检查指导,同时严格落实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强化灾情调度,并协同有关部门,积极做好防寒防冻物资调运与供应,最大限度地降低雨雪、霜冻给农户带来的损失。

此外,县农业部门密切关注市、县气象部门预报,充分利用12316农业热线短信平台、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平台、村村通广播等多种形式,全面告知和指导广大种养户及时做好农作物和畜禽的防寒防冻技术措施,确保最大限度降低恶劣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损失。

(三明日报明溪记者站 江月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