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福建电力服务光伏扶贫项目 照亮脱贫致富路

2018-01-12 16:02:26卢金福 林丽平 陈金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6年大田县在全省率先实施光伏产业扶贫项目,探索光伏产业扶贫机制。国网大田县供电公司积极响应省市电力公司“国网阳光扶贫行动”工作部署,“用情、用心、用力”服务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脱贫攻坚项目,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面落实光伏扶贫项目并网任务。大田县已有59个贫困村引入光伏扶贫项目,覆盖了全县1923户贫困户,年发电量可达1746万千瓦时。

大田县县长林金龙告诉表示,为实现光伏用地节约化、集约化,探索推行“房光互补”“农光互补”“地光互补”三种建设模式,经估算贫困户年均增收7500元、贫困(空壳)村年可增收4.4万元、市级贫困乡年可增收33万元,形成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共赢局面。

“借光”脱贫发电“造血”

光伏扶贫工程是国务院扶贫办提出的精准扶贫十项工程之一,是扶贫工作的新途径。自“十三五”以来,福建聚集具有光伏建设条件的重点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大力实施和推进光伏扶贫工程,“借光”脱贫。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配合政府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加强配套电网建设和运行服务,为光伏扶贫项目提供高效便捷的接入上网条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新的力量。

据介绍,国网福建电力自2015年下半年受理全省首个光伏扶贫项目并网申请以来,已累计受理光伏扶贫项目2058个,其中已并网项目1857个,容量5.11万千瓦,累计发电量约3700万千瓦时,2万多贫困户从中受益。2017年,国网福建电力向光伏扶贫项目业主支付购电费824万元,并转付光伏发电补贴1483万元。

闽清县坂东镇文定村,曾经是村财“零收入”的“老大难”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33人、贫困人员比例高,村两委“压力山大”。2017年6月27日,福州市单体最大的光伏扶贫项目——闽清县坂东镇文定村120千瓦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发电,按照每度电0.98元的价格出售给国家电网,每年可为村里带来15万元的收益。

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文峰村也是一个市级贫困村,为了扭转长期以来“零村财”的局面,2017年3月,该村也引进了装机容量50千瓦的光伏项目,每年可给村财带来约5万元的收入。

据测算,光伏扶贫用户运行二十年,六年半可收回成本,还有十三年半为贫困村(户)带来纯收益,增强“造血”功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