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白莲:因户施策扶真贫

2018-01-13 14:40:00沙观球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月9日,45岁的梁三秀在新建的将乐县白莲镇集镇水厂工地做短工,一天收入120元。“只要有事做,大家都在帮助我,我就不怕生活过不好。”梁三秀对以后的日子信心满怀。

梁三秀是白莲镇小王村贫困户,丈夫已去世,她与女儿和儿子相依为命。现其女儿在将乐一中就读,儿子就读白莲中学。虽然她勤劳能干、不怕吃苦,但苦于找不到致富路子,又没有资金,生活十分拮据。2016年,镇里将她介绍到小王水库、茶厂以及镇里项目建设工地等打零工,小王水库与她签订劳务合同,现在一年务工收入可达近万元。镇里还协调县挂包部门以及白莲同心汇资助其子女上学,目前,同心汇每年资助其女儿学杂费2400元直至大学毕业。

在白莲镇,像梁三秀这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13户318人。白莲镇一户一策抓帮扶、因户施策促脱贫,实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

就业帮扶,让贫困户脱贫有出路。该镇充分发挥广东将乐商会、江苏将乐商会中乡贤力量,引导、介绍有劳动能力和外出意愿的贫困户28户30人外出务工,并发挥驻外党支部作用,就近安排外出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动态帮扶外出贫困户的工作和生活。同时,镇里利用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本地力量,示范带动贫困户24户26人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实现家门口就业。

教育资助,让贫困户脱贫有希望。白莲镇结合返乡人员新春茶话会,举办扶贫助困文艺晚会,动员挂包部门及外出乡贤为58名贫困学生提供资助,共筹集到助学金6.4万元。按照幼儿园、小学、初中每人每学期600元,高中每人每学期2300元,大学每人每学期3000元的标准发放到位。

寄养合作,让贫困户脱贫有保障。针对缺劳力、缺技术、缺资金的无法实施其他帮扶措施的贫困户,镇里探索了“挂包部门+贫困户+合作社”的“寄养合作”帮扶模式,对接小王元宝生猪养殖及盛牧湖羊养殖合作社,由挂包部门出资购生猪及母羊寄养于合作社,让贫困户脱贫有基本的收入保障。2016年,12户贫困户寄养了25只种羊、12户贫困户寄养了24头生猪;2017年新增5户贫困户寄养湖羊、6户贫困户寄养生猪。2016年生猪寄养每户分红1200元,初步统计去年年底生猪寄养每户分红3000元、湖羊寄养每户分红4000元。

多管齐下扶真贫,真扶贫。白莲镇2016年已实现稳定脱贫41户133人,2017年脱贫181人。(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沙观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