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用心”成就最美——访“最美身边普法人”方秋轩

2018-01-13 15:02:46苏莉 余仁桂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苏莉 通讯员 余仁桂

她用双脚踏遍了辖区的每个角落,走访了88个村民小组;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与百姓密切相关的法律传播出去,让法律服务人民的理念贯穿始终……

从事法律工作30年来,方秋轩始终坚守在司法行政普法的第一线,被群众称为“最美身边普法人”。

为青少年成长“护航”

2008年,方秋轩刚刚就职明溪县城关乡司法所所长,就着手对辖区中小学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进行调研,在走访辖区6所小学后,如何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成了她思考的问题。

方秋轩花了半年多的时间,按照青少年的生理、心理特点和认知能力,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制定了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具体实施方案,在辖区所有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法制教育进学校、进课堂。

针对学生喜欢看漫画书的特点,她还精心设计一组《成长之路与法同行》漫画图,发放给每位学生、老师、家长,以图说法、寓教于乐,取得很好的成效。2008年至今,城关乡的学生辍学率、违法犯罪率明显下降,学校的学风、校风明显好转。

每次到学校开展普法活动,方秋轩都会精心设计一个主题。她说:“不要妄想一次普法就让孩子们对法律知识有全面的了解,只要他们每次能接收进一点信息,普法活动就是成功的。”

多年来,方秋轩还制作爱心卡送给孩子们,让他们遇到什么法律问题都可以来找她,她早已将法律的种子深埋孩子心中,成为孩子们的“守护神”。

“菜单式”普法显成效

如何让普法更直接,更有效?方秋轩根据多年的普法实践,独创出了“菜单式”法制宣传教育方式。

“要根据不同层次、不同人群对法律的不同需求,量身定制普法活动。”方秋轩说:

“就像制作‘菜单’一样。”2009年以来,每年她都会利用妇女节、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节日,与普法宣讲团一道,深入各村巡回讲法,把法律送到村民手中。

此外,她还为9个建制村,90名“法律明白人”开展“三二一”活动,即—年进行3次业务培训,两次轮训,—次业务考试。通过这些扎实有效的法制宣传工作,大大提升了村级调委会人民调解员的整体素质,为司法所指导调解工作,解决矛盾纠纷,锻炼出了一支素质过硬的队伍。

同时,方秋轩还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各村的宣传栏、板报上,根据各村的需要,实时制作普法宣传单。几年来编排印制了上万份《法律服务指南》《入户宣传单》《法治园地》,内容涉及党的方针政策、普法信息、以案释法,法律咨询、法律小常识、道德园地等内容,免费发放到村民手中,为村民能够及时查阅所需相关法律法规和释疑解惑提供便捷。

普法工作永远在路上

多年来,方秋轩踏实敬业的工作作风为其赢得了许多荣誉,被明溪县委、县政府评为“三等功”公务员,当选明溪县党代会党代表,获得“三明市普法先进个人”和“福建省法律进学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说起这些荣誉时,方秋轩总是很谦虚。她说,法制宣传是一项常抓常新的工作,普法工作永远都是在路上,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跟得上时代的发展,才能被大家所接受,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近年来,在她的组织下,城关乡组建了两支普法志愿者队伍,一支是城关乡普法志愿者队伍,他们中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长期扎根基层,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义务为法制宣传服务;另一支是社区矫正人员义务普法志愿队伍,通过社区矫正人员“现身说法”,让群众“零距离”感受法律尊严与违法的严重后果,起到良好宣传效果与社会效益。

在方秋轩的指导下,城关乡9个建制村均设立了“法律援助联系点”和“法律读书角”,定期开展法律援助和法治文化活动,有效缓解农村群众获取法律信息难、维权难等问题。

“把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告诉村民,让法律融入他们心中,使他们知法、懂法、用法,这样我就很欣慰了。”对待工作,方秋轩就是这样用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