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提质增效 加快转型 2017年泰宁旅游圆满收官

2018-01-17 09:44:27邱灿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7日讯(福建日报 邱灿旺)2017年,泰宁县紧紧围绕“做旺人气、提质增效”工作主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抓手,着力推进旅游自主营销、旅游产业转型,旅游服务提升、旅游市场治理,旅游综合改革取得了新突破、旅游产业经济实现了新发展。全年共接待游客457万人次,同比增长17.13%;实现旅游总收入36.77亿元,同比增长10%。

“自主营销”游客接待稳步增长。实施自主营销,发展旅行社驻办营销员80人,建立了稳定的目标市场分销渠道,在9月金湖水位下降、景区停止运营不利情况下,全县旅游接待总量还是实现了稳步增长。其中,以武汉为主的华中市场、以粤东为主的华南市场等省外市场游客呈现了大幅增长。连续开行泰宁—深圳北“大金湖号”专线动车,持续投放闽、浙、粤三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福州车务段动车组、武汉光谷商业街广告,率先投放厦门、厦门北、福州动车站候车厅座椅广告。与新浪网联动,在全国开展“带着微博去泰宁”活动,构建了常态化、立体化、全覆盖的旅游市场推广体系。

“静心泰宁”品牌宣传影响扩大。成功举办环大金湖世界华人山地马拉松赛、中国静心泰宁垂钓大赛、“健康中国·泰宁起舞”全国广场舞DV大赛、“悠然三明四季行·泰宁淘气节”暨第三届七夕国际帐篷露营大会、首届太极文化旅游节、“旗袍秀·秀中国”等赛事节庆活动,上青桥灯成功申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中国最长的板桥龙灯纪录,梅林戏剧团应邀赴澳大利亚开展文化交流演出,央视《国学大典》在泰宁取景拍摄,“静心泰宁”讲稿荣获“悠然三明”旅游产品创新推介大赛最美文稿奖,“静心泰宁”旅游品牌形象知名度进一步扩大。

景区提升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建成全省首个智慧旅游平台,金湖上坊休闲岛省级重点旅游竞争性项目完成投资5000万元,建成上岸码头、换乘码头、游客中心、换乘站、环岛自行车慢道、10艘观光游船,金山旅游、法尔缦小镇等旅游重点项目持续推进。慈航宗教文化园、九龙潭景区玻璃栈道等新业态项目开放运营,寨下景区主入口道路投入使用,黄石寨景区开工建设。风洞大坝闸门改造完成并提前蓄水,泰宁旅游直通车全面开通,旅游“厕所革命”升级加快,新建6座、改建3座旅游厕所,新增7座第三卫生间。新建一批景区文化互动小品,上清溪蓄水坝工程、金湖旅游综合服务区、猫儿山保护利用设施完成规划。

全域旅游纵深推进亮点纷呈。泰宁荣获2017年中国全域旅游魅力指数榜(区县级)第七名,成为全国首个ofo小黄车进驻的县城。泰宁旅游列入全省重点上市企业名单,“静心泰宁”旅居康养小镇项目成为全省首批标志性旅游产品项目。大源村、南会村入选全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状元茗舍、半山雨雾山庄等5家民宿成为三明“绿野乡居”特色民宿。红军街入选全国红色经典景区三期建设项目,龙安村红军崖列入全省红色旅游项目,大田村成为三明市“中央红军村”。与全国115家院校达成合作意向,吸引写生师生4.1万人次。

行业管理取得突破成效显著。金湖法庭成为三明首家旅游法庭,“e调解”旅游纠纷调解平台上线。金湖景区上榜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候选名单。蔡雪娇荣膺“清新福建·金牌导游”,于淼荣膺“清新福建·金牌讲解员”,金湖宾馆、华大酒店分别顺利通过四星级宾馆、三星级宾馆复评。全县导游按时完成电子导游证换发,开展导游服务技能“巡回海选”竞赛。

生态优势愈发彰显佳绩频传。泰宁世界地质公园圆满完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实地再评估工作,地质公园村可持续发展、高效运作管理团队、智能化管理运用、生态保护与保育、科普教育等方面获得专家高度评价。“河长制”工作全面深化,金湖清淤工程基本完成。泰宁荣获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荣登“中国最美丽县城”榜单前十名,成为“中国候鸟旅居小城”;金湖湿地列入全省第一批重要湿地名录。

创新创业活力迸发特色明显。实施“一县一特色”旅游产业双创核心示范基地,申报“双创”旅游企业160家,审核批准发放“双创”资金2170余万元,带动旅游投资6.7亿元,新登记注册涉旅小微企业130余家,培育发展了茶香金湖、晟境民宿、玫瑰谷生态农业园、铁皮石斛体验馆、上青豆腐坊、尚品苑擂茶馆、静心书院等新兴业态。举办了第二届“最美泰宁”旅游商品创新创业大赛,新桥祥鑫笋业、晟境高山乌龙茶荣获中国特色旅游商品,采彼嘉禾红粉、游浆豆腐干、福建玫瑰谷玫瑰纯露荣获“福建好礼”百佳旅游商品。新桥乡大源村创客示范基地成为全省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状元茗茶成为全省观光工厂。

乡村旅游扶贫攻坚形成模式。全省乡村旅游扶贫推进现场会暨全国乡村旅游扶贫村村官培训班在泰宁召开,举办乡村旅游重点村、“绿野乡居”民宿“互联网+旅游扶贫”培训班,全面总结了“生态+文化、农庄+游购、景区+农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泰宁乡村旅游扶贫5大模式,“旅游+扶贫”模式被省政府李德金副省长批示并在全省推广。旅游精准扶贫深入推进,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分享了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