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公心持正写风华 ——记永安市公证处主任沈洁

2018-01-17 10:57:43郑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 文/图

“他工作时认真严肃、一丝不苟,有创新意识。生活中待人亲切、热心助人,经常和大家打成一片。”1月12日,永安市公证处公证员邓倩这样评价公证处主任沈洁。

1982年出生的沈洁是国家四级公证员、三明市法学会会员,政协第十四届永安市委员会委员、提案和法制委员会委员,先后获“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司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真诚为民的“贴心人”

“要让群众在需要时都能获得普惠、精准、及时有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沈洁说,“作为一名公证员要学会换位思考,尽可能为群众排忧解难。”

去年11月16日,永安市大湖镇吴坊村村民魏某来到公证处,申请办理解除收养关系协议书公证。

原来,魏某的母亲刘某曾为其抱养了一名女婴,落户登记为魏某养女。10多年前,养女外出务工,便与魏某再无往来。随着年岁增长,魏某的生活越来越拮据,这段收养关系成了他申请低保补贴的障碍。

经调查,沈洁发现魏某没有生育子女,居住在村里的“三自三助”点,无劳动能力,也没有经济来源,每月仅依靠村里的补助,生活十分困难。沈洁立即与永安市法律援助中心联系,帮助魏某办理法律援助的相关事宜。原本还在为公证费一筹莫展的魏某,在沈洁的帮助下,减免了公证费用。

一周后,老人顺利拿到了解除收养关系协议书的公证书,脸上露出了微笑。为表示感谢,老人所在的吴坊村委会给永安市司法局送来了一面书有“公正为民,情暖人心”的锦旗。

创新服务的“实干者”

“手机短信已收到,由于本人在外地暂时回不去,相关材料让我爱人去领。”去年8月,远在北京的市民杨某致电其案件的承办法官,保证准时到法院领取材料。

这是永安市法院和公证处联合设立全省首个送达公证室后,用手机短信精准送达解决的又一起“送达难”案件。

诉讼文书“送达难”,一直是基层法院办案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难题。为此,沈洁积极配合永安市法院成立送达公证室,创新实行“手机短信送达”模式,以公证处客观见证为前提,保障手机短信送达公信力,有效地节约了司法资源。

电子数据管理平台,是“互联网+公证”推送法律服务的新尝试。在沈洁的带领下,永安市公证处在三明率先开通了“公证在线服务平台”,使百姓办理公证业务不受时间限制、不受奔波之苦、不用排队等候,实现业务办理“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的目标,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要不断强化创新意识,才能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沈洁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与同事们一道尝试开通“公证微信公众号”,成立“公证参与司法送达服务中心”、设立“公证与律师知识产权协同服务工作室”……不断向创新公证法律服务的道路迈进。

公证事业的“逐梦人”

2005年7月,沈洁毕业于厦门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后他到福州鼓西法律服务所工作。3年多时间法律服务的工作经历,让沈洁深刻体会到通过公证可以帮助群众避免很多矛盾,解决许多问题,这为他今后的职业指明了方向。

2009年1月,沈洁辞职到永安市公证处工作,成为了一名公证员。沈洁刻苦专研公证业务,发表了《公证在法律行为中多元化适用——注重行业供给侧改革提升公证综合服务力》等论文,将理论和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不断深耕法学理论和公证业务。

做好公证工作的同时,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沈洁就如何延伸公证法律服务积极建言献策。

办理公证业务经常需要大量使用档案资料,沈洁发现群众到档案存放处翻阅、查找,不仅费时费力,也不利于档案的保管。于是,他积极建言献策,助推永安市档案数字化、信息化建设。2015年至今,他共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3件,撰写提案17件,公证如何便民、惠民,是他一直努力的方向。

从业9年来,沈洁始终践行着公正诚信的理念,默默坚守着真实合法的公证原则,用真诚与热情将公证惠民落到实处,追逐着一位平凡公证员的“公证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