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老年健身切莫“阴盛阳衰”

2018-01-18 11:43:42刘先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刘先涛

“全民健身”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国家、省、市、县、乡(镇)村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群众重视健身、参与健身,营造了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

在老年体育工作方面,国家体育总局、发改委等12个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意见》,体现了党中央对老年人的关怀与支持。省老体协主席王美香在全省老年人健身项目展示活动上的讲话中提到:“要有更多的男性老年人参加体育健身活动,进一步改变‘阴盛阳衰’的现象。”笔者为此点赞。作了28个春秋的县老体协秘书长工作的我,深有感触认为,老体协工作必须解决老年体育健身活动中性别差异现象,即“阴盛阳衰”这久而未解、悬而难解的问题。可以说,解决老年健身活动中“阴盛阳衰”现象,是老体协新常态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如何解决老年健身中“阴盛阳衰”的问题呢?

我建议,首先省、市、县、乡(镇)村等各级老体协班子要脚踏实地认识到当前老体协工作的短板,要看到办法总是比困难多。要认识到老体协工作要上新台阶,必须解决健身活动中性别差异失调现象。要认识到,全面小康必须要全民健康。“健康中国”关键是人的健康。这里说的“人”就是泛指男、女,把男士排除在外,是结构失衡,没有更多男士的参与,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民健身。

第二、加强全民健身意义的宣传广度和深度,重点加大在男士群体中的宣传,健身是一种“长线”投资,有很大的回报和增值空间,在多年的健身活动中,男性的健身意识和实践远远逊色于女性。在实际生活中,现代病、多种慢性病患者,也多是男性。为什么男性平均寿命低于女性?为什么我们在医院里看到多是女性照顾男性,因为男性有许多不良的生活方式,如吸烟、喝酒、熬夜等,使男性健康潜在更多的风险。老年体育工作者要以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宣传动员更多的男士,克服不良生活方式,积极投身于健身活动中去。

第三、展示、比赛、演出等措施要跟上,多为男士开绿灯,吸引更多的男性投身到健身队伍的行列,扩大男性体育健身群体。各级老体协班子要有意识地举办一些男性同胞喜爱、参与的项目活动,如健步行、太极拳、剑、健身气功、象棋、桥牌、乒乓球、台球等项目。有的项目可采取必须要有男士参加、男士参加可加分等灵活措施,鼓励吸引更多男士参加。

相信在省、市老体协的带领下,有越来越多老年男性参与健身,减少老年人健身中的性别差异现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