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沙县西门电商村成长记

2018-01-18 11:56:09乐小丽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电商村为企业提供窗明几净的办公场所。

张松儿在腌制腊鸭腿。

举办电商提高班

叶琴在打包商品。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乐小丽 文/图

上月,沙县凤岗街道西门村入选“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是沙县唯一上榜的电商村。

2016年8月以来,西门村依托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培养电商人才,引进优质企业。目前,基地共入驻22家企业,年营业额500多万元,带动就业100多人,其中本村村民占50%。在基地的孵化引领下,西门村有近200位村民加入电商大军。

建设电商创业孵化基地

西门村位于沙县城西段,毗邻西山、西郊、大洲村,共有600多户2500多人。2005年西门村实行旧村改造,在沙县小吃城三期北侧修建安置房,同时在安置楼东侧加盖两座商业综合楼,于2013年建成,共4层,总面积1.47万平方米。因人流量不多,商铺租用率不高。

过去,村里的年轻人就业通常有两种选择,要么外出做小吃,要么到企业打工。随着电子商务发展,不少年轻人选择做电商。

西门村村民张淑琴,原本是位家庭主妇,衣食无忧,闲暇时喜欢做甜品。在朋友的鼓励下,她做起了微商,现在足不出户每个月就能挣5000元。

在西门村,像张淑琴这样的“宝妈”、返乡创业者还有很多,大部分在家创业,发展到一定规模,缺乏办公设备和仓储设施,事业就遭遇瓶颈。

依靠人流量赚钱的传统商业模式被打破,村两委改变思路,将闲置的商业综合楼用于发展电商项目,为返乡创业的年轻人提供创业基地。

说干就干,村里投资400万元将综合楼打造成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划分为创业孵化服务区、商业店铺办公区、物流仓储配送区,办公楼宽带、办公桌椅、电话线、中央空调等一应俱全,创业者可以拎包入驻。

2016年8月,电商孵化基地正式投入使用,村委会注册了“沙县西门益众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选派5名本村优秀青年管理运营基地。

优惠政策引凤筑巢

基础设施有了,首要的问题就是招商。

为了帮助创业者降低成本,基地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创业企业孵化期三年,所使用场地租金、水电、物业等费用全部免费,同时基地向入驻企业提供工商注册、税务代缴、创业培训、市场推广等帮扶活动及小额担保贷款、创业扶持资金、社会保险补贴等优惠政策。

好政策引凤筑巢,消息传出,70多家企业前来报名。村两委明确设置门槛:必须做电商,以销售农副产品为主,入驻后必须正常上班。本村村民优先,本县退伍军人、大学生创业者和返乡创业青年优先。

最终有22家企业入驻,涉及农特产品、软件开发、运输代理等多个领域,其中9家是本村村民创办的企业。

50岁的村民张松儿是第一批受益人,创业之前他干过多年销售主管。

2016年8月,村里的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对外招商,作为村民可以优先享有入驻资格,张松儿听说了,二话不说就报了名。当年9月,他创办沙县家味食品加工厂,主营腊鸭腿、腊肉等腌肉制品,通过微信销售。

9月份正是腊肉制品淡季,加工厂生意清淡。好在他有多年营销经验,积累了不少人脉,加上善于动脑,渐渐打开了市场。

“刚入驻的时候都没生意,心里一点底都没有,幸亏不用支付租金,降低了前期创业成本,否则我可能坚持不下来。”

现在,张松儿的事业步入稳定期,每年春节前一个月是他最忙的时候,仅腊鸭腿月销售量就达2万把,纯利润4万余元。

专业培训输送电商人才

并非所有创业者都像张松儿一样具有多年的销售经验,零起步的创业者们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立足脚跟,成了电商村面临的严峻考验。

叶琴家住沙县水南,入驻西门电商村之前在公司上班,没有任何创业经验。

2016年初,她参加了县商务局举办的电商孵化班,学会开网店的基础知识,就雄心勃勃地开始了创业之旅,到处物色店面。恰逢西门电商村招商,她顺利入驻,没想到,才一个多月就经营不下去了。

“刚开始我卖服装,不懂得进货,进价比别人高,也不是热门款式。好不容易卖出去一件,还没高兴两天就遭遇退货,导致货物积压严重。”

之前为了推广网店,叶琴砸了不少钱,全打了水漂。她心灰意冷,想关门不干了,当年10月,电商村联合县商务局举办电商提高班,叶琴参加了培训。

从提高班毕业后,叶琴重新开始,摒弃了没有竞争优势的服装行业,选择利润高、退货率低的小商品。进货前,她先进行市场调查,选择时下年轻人喜爱的“网红”商品,货比三家,与质量可靠的诚信企业合作,遇到不懂的地方,请教提高班的专家们。这一次,她获得了成功,看似一个不起眼的小店,年销售额30万元。

“很多电商创业者是从零开始的,要让他们尽快适应互联网创业,离不开专业培训。”电商村“村长”连才第介绍,为了培养人才,村里建起可容纳60人的多媒体孵化培训室,组织40多位零基础的村民参加电商孵化班培训,七成以上毕业学员从事电商行业。

资源共享拓展市场

电子商务,离不开有竞争优势的产品。“莆田有鞋子制造厂,广东有服装厂,沙县缺少这种大型产业链,价格上很难有竞争优势,所以我们主打当地的农副产品。”连才第说。

位于孵化基地三楼的福建盖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云系统软件帮助企业代销产品。负责人陈哲浩说:“目前公司最大的难题就是找不到合适的优质产品合作,本地农副产品竞争激烈,大家各自为战,商品同质化现象很严重。”

正视弱点,抱团出击才是制胜关键。为了拓展市场,电商村每个月都召开座谈会,号召基地和村里的电商创业者们互相交流经验,进行资源共享。去年,家味食品加工厂生产的腊肉系列借助盖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平台帮助销售,营业额增长了35%,同时盖德网络也分得抽成,达到双赢。

电商村发展到现在,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瓶颈。

最大的问题是资金。连才第说,截至目前,孵化基地前期投资的400万元都是村财支出,此外每个月员工工资、水电宽带费等还有3万多元固定支出,缺乏政府支持,维持运作压力巨大。

“因为缺乏资金,还有部分场地尚未装修,无法引进更多企业入驻。”

其次,人才依然紧缺,盖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曾打出10万元年薪招聘运营总监,却找不到合适的人选。福建久依点服饰有限公司一直求贤若渴,他们计划招聘80位电商人才,可到目前只有20多人。

连才第说:“电商村如何发展,我们一直在探索。希望政府部门多多支持,也希望更多的电商人才加入我们的团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