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流感!小孩“生病潮”咋办?

2018-01-19 12:05:21卢素平 曾凤清 林惠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曾凤清 通讯员 林惠芳

感冒、发烧、水痘……近来,市区各家医院的儿科门诊就诊人群络绎不绝。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入冬以来,我市流感活动水平上升较快,各地医院门急诊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诊疗压力增大。

如何应对这波“生病潮”?本报记者就此走访市疾控部门、医院、学校等方面,了解“生病潮”成因及应对方法。

流感高发儿科门诊量翻番

1月12日傍晚,张惠接就读于三明学院附属小学一年级的女儿回家时,发现女儿发高烧,距离学校期末考还有6天,她的内心不由得有些焦急。

“最近学校生病的孩子不少,有的班甚至一天有十来个孩子生病请假。所以老师每天都在家长微信群里强调卫生注意事项。”张惠说,按照老师的要求,她尽量每天让孩子参加体育锻炼,但没想到临近考试却病倒了。

从疾控部门掌握的情况来看,入冬以来,一些幼托、中小学班级学生出现了聚集性流感样病例,甚至有的班级因此而停课。

“近来,小儿呼吸道感染、发热前来就诊的人数明显增多,与去年同期相比,门诊人数和住院人数都翻番。”1月4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洪华峰表示。

“近期流感高发由综合因素叠加导致。”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陈由明分析,长期以来,冬季就是流感高发季节。今年流行的主要是乙型Yamagata。这种毒株已多年未流行,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

禽流感?偶发个案,不必恐慌

前不久,三元区一名3岁多的女孩被确诊为我省首例人感染H5N6流感病例。目前,这名患者经门诊治疗已痊愈,其密切接触者未出现类似症状。

针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市疾控中心等部门及时应对。首先,立即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流调人员和消杀队员的个人防护。其次,对现症病人实行就地报告、就地隔离、就地治疗,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预防性服药、留检,实行医学观察10天,必要时予以隔离。

陈由明说,为避免疫情蔓延,我市已及时做好疫点的消毒处理。同时,在疫情可能波及的范围内,开展疑似病例的搜索,追溯传染源,确定疫点范围,并开展传染源、传播途径及暴露因素的调查。

其实,H5N6流感病毒并非新出现的病毒,它与H5N1病毒都属于禽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对家禽具有高致病性。人主要通过呼吸道感染,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排泄物,或直接接触病毒感染。

陈由明表示,经专家研判认为,本次出现的病例是偶发个案,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H5N6流感病毒可以在人与人之间持续传播,人际间感染和传播的风险较低,市民不必恐慌。

应对“生病潮”尽量避免交叉感染

上月21日至22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医务人员培训班在尤溪县举行。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专、兼职医务(保健)人员共190多人参加“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学校传染病防控”“如何科学进行近视防控”等专题讲座,目的就在于健全学校卫生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保证广大儿童青少年的身体健康。

各校为做好流感防治工作,除了常规性地增加防治宣传力度外,还增加了学生户外活动时间和物品消毒次数;做到教室保持通风,并加强晨午检,对因病请假的学生做好追踪登记。

“一旦发现学生有流感样不适症状,老师应该及时告知家长送医就诊,这样才能把病毒扼杀在‘源头’,防止交叉传染。”陈由明说。

不过,随着学校和幼托机构寒假来临,流感活动水平将逐渐下降。目前,我市流感疫情稳定。

高发期,接种流感疫苗最有效

疾控部门表示,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流感疫苗。陈由明提醒,低龄儿童、高龄老人,备孕期的女性,都可以在每年入冬前接种流感疫苗。

此外,市民还需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勤换晒衣服。陈由明说,生活中,每天应确保至少两次以上的自然通风,每次开窗通风15~30分钟。同时,需谨记减少在流感高峰期去人群聚集区域的次数,尽量避免接触流感病人,必要时佩戴口罩外出。最重要的是增强体育锻炼,保证充分的睡眠,提高自身抵抗力。

公众如何预防H5N6流感?陈由明说,最关键的是要尽量避免接触活禽及其分泌物和排泄物,尤其是避免接触病、死禽;也不要食用病死的禽肉,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类产品,不要在活禽档口食宿。“如出现疑似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可能的禽类接触史。”陈由明提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