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侧记

2018-01-20 12:51:26李远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 新担当建设新三明

——三明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侧记

●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昨日上午,出席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三明”献计献策。

着力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

陈汉良代表建议,要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回归工程”,引进知名度高、实力雄厚、附加值高、能够拉长产业链条的大商、强商、名商,努力形成产业高度集聚、档次不断优化、影响力逐步提升的良好局面。

邓永辉代表说,要进一步加大财源培植力度,解决好收支矛盾;从资金、用地、政策等方面着手,增强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

邱九园代表说,突出振兴实体经济,打造三明经济升级版,要更加重视培养和保护企业创新、敬业、合作和诚信精神;整合政务信息平台,便于查询了解扶企、强企、振企等相关方面政策。

廖世江代表说,三明建筑量小,建筑企业优惠政策相对较少,2017年全市迁出一级施工总承包企业5家,对建筑行业是一大损失。建议我市建筑企业在本市中标项目,不需要在中标地成立分公司,减轻企业负担。

龚祖清代表说,要结合三明客观实际,进一步明确9个特色园区产业发展定位,对重合部分进行整合,把装备制造业、医药产业、现代物流等资源条件不充分的产业,调整到交通区位优势更为明显的县(市、区)。

聂清华代表建议,要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继续加大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扶持力度,对民宿产业经营主体给予优化证照办理、放宽准入门槛。

徐冉代表建议,涉农部门要加强林下经济发展的技术研究和指导,以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增产增收;通过政府引导、品牌保护、企业参与等措施加强对特色农产品的品牌保护,增加效益。

覃淑英代表说,市区发展氟化工产业有良好前景,建议要抓好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吸引更多更好的项目落户;要发挥三明学院技术平台优势,加强产学研转化,提升氟化工产业整体水平;要积极招商引资,做大做强氟化工产业链,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李瑞美代表建议,政府要出台优惠措施,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如进一步降低直供电的准入门槛,通过电厂和终端用户直接交易形式,协定直供电量、电价;逐步取消或减免各种电费附加,降低用电价格。

兰爱珍代表建议,每年组织不同类型的品牌推介会、不同形式的品牌评选活动与农超对接活动,不断筛选出优质农产品品牌;持续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鼓励争创省级以上优质农产品品牌,促进全市现代农业品牌做优做强。

李腾代表说,项目是实现预期经济目标的抓手,核心在项目前期工作,建议进一步加大项目前期谋划力度,加强产业分析研究和论证,避免由于前期工作不充分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吴松良代表说,要深化“千名干部服务千家企业”活动,切实落实好报告中提到的“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让干部敢做事、会做事、做成事,切实为企业服务。

林华代表建议,要加大对农业科技的投入,提高农业产出,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农村全面发展;要调整优化种养结构,充分利用各地优势,发展规模农业。

苏迎平代表建议,市里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过程中,要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规划,优化项目布局,促进产业上下游配套集聚发展;尽快将新兴产业基金运作起来,更好地服务于科技型初创企业。

范丁宝代表建议,政府要在处置僵尸企业方面起主导作用,积极协调法院进行破产清算;对有市场前景的企业进行资金扶持,帮助企业起死回生;牵头组织相关企业对僵尸企业进行兼并重组。

陈章明代表说,要着力扶持重点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发展,全力支持企业做强做大;要攻坚克难,轻装上阵,注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妥善处理债权债务问题,促进经济稳健发展。

注重城乡统筹,增强群众“幸福感”

肖文秀代表说,全市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但企业下岗尤其是双下岗职工的年龄偏大,造成再就业困难,面临子女就学压力等诸多生活困难。建议市政府及社会保障部门出台政策,延长企业下岗职工“4050”社保补贴直至其退休。

张军屏代表说,要加快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保障老年人走得出小区、进得去商场、融得进社会,享有追求美好生活的同等权利。

乐永权代表建议,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财政投入保障制度,加大对乡村环境整治、农村公路养护、民生社会事业等资金投入。

罗浩代表说,随着我市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房地产市场的逐步完善以及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小区物业管理矛盾也日渐突出。建议完善相关制度,出台相关规范性法规或文件,加强物业管理行业监管力度。

欧梓成代表建议,在确定县级医院增长率时,不宜使用“一刀切”式的同一标准或单纯以历史基数为依据,应根据各地人口数、经济总量、医保基金使用等情况,综合确定适宜各地医疗事业发展的增长率,增强县级医院钻研业务和开展新技术、新疗法的积极性。

张仕权代表建议,在乡村振兴工作方面,现有乡村财力不足以支撑乡村基本公共服务的问题很突出,要把壮大乡村财力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出台有针对性政策,保障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维护与基本公共服务的需要。

巫扬辉代表说,现有乡村建设往往存在浪费土地、破坏风貌、缺乏人文等现象,要出台政策扶持乡村优化规划;实施乡贤回归工程,做好“营造氛围尊乡贤、搭建平台育乡贤、能人回归当乡贤、评选表彰树乡贤”工作,实现自治、法治、德治三结合。

邱先国代表建议,要加大对集中饮用水源保护区、水库、河流沿岸等地的环境保护力度;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扶贫重点村、生态村等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统筹安排,统一建设;要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农村居民环保意识,着力解决农村环境污染问题。

谢荣年代表建议,在“城市双修”方面,要加强“两违”整治,采取措施,从规划设计、建设装修等环节入手,有效规范楼面防盗网的安装;在宅基地确权上,要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包括使用、交易、转让,进一步盘活宅基地。

张运勤代表建议,关注农村大龄人员婚配问题,积极创造条件,帮助牵线搭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罗清珠代表建议,政府要加大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解决幼儿园与入学幼儿比例不协调问题。

林芳代表建议,加强乡村医生的从业管理,实行乡村医生执业注册制度,规范乡村医生用药制度;加强乡村医生的保障,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考核奖励制度,提高乡村医生待遇;推进乡村医生一体化管理,确保每个建制村有乡村医生,合理划分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职责,切实解决乡村人口的医疗卫生服务问题。

邱土能代表说,目前我市不少建制村通组道路多为泥沙路面,对群众出行影响较大,建议增加乡村道路建设资金投入,硬化村通组道路,为广大村民创造更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罗秀贞代表建议,要适当增加门诊报销比例,避免患者因门诊与住院报销比例相近,把能门诊治疗的病自愿选择住院治疗,造成占用医疗资源,增加财政医保支出。

林青芝代表说,生态文明建设赋予了城市环卫工作更重要的使命。环境卫生是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目前环卫工人缺乏,且年龄较大,希望予以重视解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