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金融“活水”润实体经济

2018-01-20 13:17:49卢素平 苏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苏莉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提振实体经济,离不开金融“活水”帮助“输氧造血”。

如何引来金融“活水”,怎么合理配置?市两会期间,不少政协委员呼吁,政府要创新金融服务,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管道,畅通企业发展血脉。

“政府要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壮大我市新兴产业。”沈杰委员建议,政府可以吸收民间资本,联合大型金融机构,成立新型产业投资基金,择优选定基金管理公司负责运营,实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

“希望成立专项基金,带动银行资金注入,进一步振兴实体经济。”朱建委员建议,目前,政府可以结合三明实际,对接商业银行特色小镇专项扶持资金,加快特色小镇项目的规划建设。

既要加大金融“活水”引入,还需防范金融风险。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金融系统信贷风险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工作。市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通力合作,积极运用转让、核销、重组等多种方式,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全市不良贷款余额、不良率持续大幅降低,全市融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企业敢去贷,银行愿意借,金融之水才能“活”起来。一直以来,民营企业对资金需求比较旺盛。罗碧榕委员希望金融部门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支持经营好、信用佳的企业办理“无间贷”,缓解企业资金难题,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颜虎成委员说,希望政府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的融资环境和法治环境,既要给予民营企业更多授信,又要引导民营企业规范经营。朱庆添委员建议,成长性民营企业应该享受与国有企业同等的金融政策,为其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无论是传统产业技术创新,还是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都离不开资本助推。去年,我市设立了首期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发展风险基金和天使投资基金,重点投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以及创新创业大赛获奖等项目,激活了创新创业的“一池春水”。

在“双创”浪潮带动下,去年,我市新增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3家国家级星创天地、2家省级众创空间和2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备案,5家研发机构入选福建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

“我们商会组织了一批企业家,准备春节后到三明各县考察,了解当地金融政策、投资潜力、项目建设等情况,希望可以吸引更多项目落地。”三明的发展潜力很大,陈绍华委员看好未来发展前景。

在持续推动专利成果转化运用上,去年我市共有5家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融资,获金融机构贷款授信额度1.07亿元;3家企业申报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项目,获贴息资金43.2万元。

陈振发委员说,政府既要持续推动专利成果转化运用,也要进一步加大对专利发明者的奖励力度,并在职称评聘上给予专利发明者一定的政策倾斜。

金融活则经济活。新时代三明商机无限,委员们期待金融“活水”的持续注入,为提振实体经济增添新动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