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因一首歌,沙县70岁方言专家成“网红”

2018-01-22 10:24:25乐小丽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创作中

录制中(邹晓红 摄)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乐小丽 文/图

近日,一首用沙县方言演唱的歌曲《沙县小吃》火了:“沙县小吃,全国都是,便宜又好吃。拌面扁肉花椒饼,油饼芋头粿,啊,我的快活都靠你……”

通俗易懂的歌词,纯正的沙县话发音,朗朗上口的旋律和满腔激情的演唱,一下子唱到小吃业主们的心里。歌曲经“沙县虾网”微信公众号发出后,立刻刷爆朋友圈,短短几天时间,阅读量达4万6千多人,点赞数500多人。

歌曲的词作者和演唱者是沙县一中退休老师徐肇敏。徐肇敏今年70岁,江湖人称“徐公”,是沙县著名的民间文化人士,国学、文章、书法样样精通,还是福建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沙县话发音人,被誉为沙县方言的“活字典”。

一夜之间成了“网红”,徐肇敏也觉得有些意外。

去年10月,沙县虾网工作人员林杰和邹晓红邀请他用沙县方言填一首词,主题是沙县小吃。经过简单的沟通后,他接了这个活。

用什么歌来填词呢?徐肇敏一路都在琢磨。突然,他想起了《北国之春》,这首日本民谣旋律优美,情感饱满,被翻唱成多种语言。歌曲中浓厚的思乡之情和外出经营沙县小吃的游子们十分契合,徐肇敏决定用《北国之春》的原曲填词。

一到家,他连口水都没喝,立刻坐在电脑前创作,很快便写出第一段。当天晚上,几个朋友在一起喝酒,徐肇敏在酒桌上演唱了第一部分。

朋友们纷纷叫好,有个朋友建议:“挺好的,就是歌词太心酸了,能不能改一改?”她指的是“人们不知道做小吃辛苦,做到半夜三更,爸爸妈妈帮带孩子,弄得整天没得休息。”这几句歌词。

徐肇敏觉得有道理,做沙县小吃是很辛苦,可它也让沙县人民富裕起来,让沙县经济发展起来了。

回到家,徐肇敏又创作了后面三段,结合第一部分,用欲扬先抑的手法,讲述了沙县小吃创业者经过艰辛打拼后,换来了“爸爸妈妈帮助算钱,盖房买房不要愁”的喜悦,更带来了“共同富裕,沙县经济大发展”的变化。

词曲敲定后,进入录制阶段。在虾网的协调下,徐肇敏到音乐老师白英雷家录制。录到第二遍时,刚进入主歌部分,耳麦突然没有声音了,徐肇敏听不到任何伴奏声。

他没有叫暂停,而是凭着对曲子的熟悉程度,在心里默默打着拍子,一句一句唱下去。没想到,这一次无伴奏的录制,居然音准精确,顺利通过!

连白英雷老师都很惊讶:“别人都要录好几遍,你录两遍就过了,太厉害了!”

去年11月3日,徐肇敏的《北国之春》(又名《沙县小吃》),通过微信公众号正式发出,很快引起强烈反响,网友们纷纷转发、点赞、留言:“这才是纯正的沙县话。”“徐老师唱出了沙县小吃业主的心声。”“经典的歌曲,实力的唱将,支持沙县小吃!支持沙县发展!”

就在当天晚上,沙县小吃登上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徐肇敏和所有沙县人民一样又激动又自豪。看完节目后,他以《月亮女神》的曲子填了一首新词:“沙县小吃走进湖南,全国人舍(人民)啊识你的名字,快活啊快活啊替你快活,手在比脚在画心情实在好……”

到目前,徐肇敏已经创作了《北国之春》《敢问路在何方》《月亮女神》三首方言歌词。

此外,徐肇敏还创作了国语原创歌曲《沙县,我美丽的家乡》,由他作词,郭超作曲。去年,这首词由林东波重新作曲、编曲,在中国(沙县)小吃旅游文化节20周年“担当新使命讴歌新时代”歌咏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徐肇敏说:“接下来我准备和林东波、白英雷合作,创作全原创的沙县方言歌曲,把沙县方言用更多的形式流传下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