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明溪:“鸭舌帽”大盗落网记

2018-01-22 11:49:04李建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月2日16时许,家住明溪县雪峰镇商业总公司宿舍楼的受害人曾某报警称:家中被偷,损失总价值6万余元。

在案发现场,明溪县刑侦大队民警发现受害人存放贵重物品的衣橱柜被撬,而门窗完好,未发现有被暴力破坏的痕迹,初步判断嫌疑人采用技术开锁的方式进入受害人家中。

明溪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侦破该案。民警通过调取“天网”监控视频,但视频侦查未能取得突破。嫌疑人当日会不会还有到其他地方作案?会不会存在其他受害人因损失小未报案的情况?民警随即组织队员到案发地附近走访。一名群众反映了一条有价值的线索:当日,其家中进入过一个可疑人员,看到家中有人就调头离开了,该可疑人员一个明显特征就是带着一个“鸭舌帽”。

线索价值重大!侦查队员立即根据头戴“鸭舌帽”这一特征,有针对性地开展侦查,并通过视频监控,在城区一红绿灯路口处发现了一名戴“鸭舌帽”的可疑人员。但该人此后去向不明。

专案组研判后指出了侦查方向:嫌疑人可能属于流窜作案,应重点从乘坐的交通工具入手开展调查。

侦查人员随即深入车站走访司机、乘客,一名乘务员反映:1月2日早上,有一名与“鸭舌帽”嫌疑人特征相似的人员乘坐永安往明溪的班车在明溪长途车站下了车。

侦查队员黄文辉、林国展立即驱车前往永安。在永安警方的配合下,侦查队员发现“鸭舌帽”在永安燕东街道东门洋社区附近出现过。侦查民警判断嫌疑人就居住生活在东门洋社区内,便按兵不动,同时将前方侦查情况向大队领导汇报。大队领导当夜安排刑侦队员李斌、陈斌、吕国顺等人前往永安支援,并在嫌疑人出现过的社区蹲点守候。

经过一夜的蹲守,1月5日清晨,嫌疑人再次驾车出现在东门洋社区,侦查人员立即跟踪上去,并在嫌疑人陈某住所内将其抓获。

经突审,嫌疑人陈某交代,前往明溪作案的同伙为尤某,但尤某手机关机。经侦查,警方发现尤某已逃往泉州南安。民警火速赶往南安追捕尤某,在南安警方的配合下,于1月5日15时许,在南安市新镇将另一嫌疑人尤某抓获。

嫌疑人全部归案后,民警在其住所查获了大量现金、首饰等赃物。据嫌疑人供述,1月2日上午,两人从永安乘车至明溪,到明溪后立即随机流窜作案,采取敲门访问的方式,探听住户是否在家,将家中无人,且防范设施简陋的场所定为作案目标,使用技术开锁方式入室盗窃。当日10时许,嫌疑人进入了受害人曾某家中,盗得财物后快速乘车返回永安。

目前,嫌疑人陈某、尤某已被明溪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办理中。(李建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