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打造水上运动休闲特色体育小镇

2018-01-23 10:36:00陈雨丽 陈泽胜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上月27日,福建省首批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出炉,28个项目榜上有名,包括2家示范基地、5家特色基地暨特色体育小镇、14个示范单位以及7个示范项目,将乐县古镛镇获评“福建省体育产业特色基地暨特色体育小镇”,是全市唯一入选的单位。

构建体育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将乐县大力构建和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为目标,加强健身组织建设、加大设施投入力度和大力开展健身活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慢享“深呼吸、慢生活、大健康”的悠然生活。

2014年至2016年,将乐县以“深绿一派,清新满邑”的美誉,连续3年位居“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排行榜榜首。去年5月16日,将乐县又被授予“美丽中国·深呼吸第一城”荣誉称号。将乐县境内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达81%,境内金溪流域水质优良、风景优美,纵贯古镛镇全境,是十分理想的水上运动项目比赛和训练场地。

将乐县以此为契机,锲而不舍地抓环境保护,依托这一独特资源,大力培育、发展和推进水上运动的开展,打造“深呼吸”示范区、避霾首选之地、养生休闲胜地,把古镛镇打造成水上运动休闲特色体育小镇,产业规模和特色体育品牌已初步形成。

2015年9月,占地面积249.5亩,总投资3.3亿元,总建筑面积47886平方米,由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组成的将乐县体育中心正式投入使用。2015年以来,累计投资近2亿元,以古镛百里金溪两岸为中心,先后建设了两个水上运动基地、4个水上运动训练场、5个水上活动中心,在金溪两岸各修建了3公里赛事观光栈道。将乐县古镛镇已具备承接500人的水上运动赛事和活动的能力。

水上运动全面开花

将乐县水上运动开展以来,2015年承接了厦门、福州、三明水上运动训练队的专业训练;2016年山东济南、青岛皮划赛艇队入驻基地,历时6个月的专业训练;去年吉林北华大学龙舟队入驻基地展开为期3个月的专业训练。成功举办了将乐县首届“体验深呼吸”畅游金溪活动、“冠深杯”中国·将乐游泳争霸赛、2016年中国·将乐国际皮划艇马拉松公开赛等大型水上运动赛事和活动。2016年12月,福建省船艇运动协会将乐县船艇运动基地在将乐县挂牌成立。

将乐县水上运动的蓬勃开展,吸引了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中心的目光。经多次实地调研后,去年2月20日,国家蹼泳队入驻将乐5个月,备战在波兰举办的2017年世运会。去年4月15日至20日,2017年全国春季蹼泳锦标赛在将乐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蹼泳运动健儿争创佳绩,其中辽宁运动员孙祎婷以2分55秒83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吸引观众近7000人次观看赛事,在当地掀起学蹼泳热潮。

将乐县水上运动全面开花,各界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高涨。将乐县游泳协会和将乐县冬泳俱乐部成员突破了1500人;将乐县水上运动俱乐部和将乐县龙舟俱乐部也相继成立,吸引了大批青少年的参与;各类民间自发组织的公开水域健身游泳比赛层出不穷,水上运动成为了将乐县群众最喜爱的运动之一。

随着将乐县对特色水上休闲体育项目的持续打造,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吸引了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及国际友人参与,休闲体育旅游给将乐县经济注入了新的血液,助推将乐县古镛镇“水上运动休闲特色体育小镇”品牌做得更大更强。(陈雨丽 陈泽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