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林其声:让患者如沐春风

2018-01-23 10:38:26魏兴谷 童长福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魏兴谷 童长福

有人叫他“二院一把刀”,其实,何止在二院,以他每年数百台的手术量来说,在周边县市乃至地区各家医院普外科都是名列前茅的。经他主刀的手术,许多生命垂危的病人都得以康复,其精湛的“神术”让患者如沐春风,在医疗界久负盛名。

他,就是三明市第二医院普外一区科主任、主任医师林其声。从医20多年来,他对待医学的态度正如他的名字一样,闻其声而知其人,凡事“超”人一步,敢创新、敢挑战、敢跨越;他“神术”有声,在三明地区率先开展腹腔镜下结肠癌根治手术,率先开展乳腺癌保乳技术,率先开展对不适合保乳又希望美观的女性乳腺癌切除一期假体植入重建技术。

这么多的“率先”,他是如何做到的?

他做了数千台手术

古人云“医者父母心”,这句话用在林其声身上再合适不过了。20多年如一日,他把全部心血倾注在解除肿瘤尤其是乳腺癌、结肠癌、胃癌患者病痛的工作中。诊治中,他总是亲自交待病情,反复观察,研究患者的症状、体征,拿到第一手资料,全面分析,及时诊治。为了患者,他总是泡在病房里。

1991年,林其声从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重点班毕业。作为医大优秀毕业生,林其声一直在三明二院普外科从事肿瘤医疗专业工作。单从他的日程安排看,每周除了坐诊与科室学习外,大部分时间都是“手术日”,最多的时候每天要完成六七台手术,而周六、周日通常也是在手术室或各种医学会议中度过的。

这样的工作状态,他已维持了近20年,粗略一算,他的手术量大大小小已经数千台。

由于技术好、口碑好,来求医的患者络绎不绝,连续手术对他的体力和精力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一台耗时3个多小时的大手术做下来,他常常感觉体力透支。但每每遇到各地甚至省外慕名而来的患者时,林其声便不由而然地为其竭尽全力了。

张女士50多岁,她40多岁时患过脑梗,两个月前,她在家乡医院检查发现左边乳房有包块,便立即来到三明二院就诊。经初步判断,为恶性肿瘤,须手术切除。一般乳腺肿瘤活检是在手术中进行,活检结果出来后才决定切除面积,但由于张女士得过脑梗,手术麻醉时间不能过长。林其声综合考虑了她的身体状况,决定先穿刺确诊后再进行手术。确诊后,林其声亲自主刀为张女士做了改良根治手术。

“挑战”人家不敢做的手术

都说“艺高人胆大”,林其声在技术上的不断创新、超越,正源自于他的自信和多年的积淀。经过20多年的努力和磨练,他练就出一手精细、精湛的手术技能。

“林主任,你一定要帮我保住乳房,我都还没结婚……”2007年底,一个29岁的患者小王找到林其声,说一侧乳房有包块,经进一步检查,确诊是恶性肿瘤,有肿块的乳房最好是全切。林其声对患者讲明自己的意见后,她哭着哀求道。

林其声见她伤心欲绝的样子,心里十分难过。他安慰道:“小王,你的病是可以治好的,我会想尽一切办法,在帮你治好病的同时不影响你以后成家结婚,让我们一起来努力吧。”

为了兑现他对小王的承诺,林其声上网查阅了国内外最新的医疗与整形技术,反复分析了患者的病情,最后决定“挑战”保乳根治手术。这项手术的成功开展,在三明地区还是首开先河。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导致不少女性内分泌失调,乳腺疾病特别是肿瘤发病率不断上升,且呈年轻化态势。其中乳腺癌是受激素分泌影响的重要疾病之一。林其声意识到,要成为一个技术精湛的乳腺外科医生还任重而道远,自己必须不断地学习和提高。

“如果说肿瘤是人类疾病中难以攻克的碉堡,那么,乳腺癌就是碉堡之中的碉堡……”林其声说,要敢挑战,敢创新,人家不敢做的手术,他就要像攻打碉堡一样去攻克。经过努力,他从1999年接触乳腺癌手术治疗开始,至今已完成了千余例乳腺癌手术。其中,2007年,在三明市率先开展乳腺癌保乳技术;2010年在三明市率先开展了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活检技术;2015年,又在三明市率先开展了对不适合保乳却又希望美观的女性患者乳腺癌切除一期假体植入重建技术。

挑战,意味着机遇,也承担着风险。在技术创新与突破的道路上,林其声和他的团队仍在马不停蹄地奔跑着。

始终走在学科前沿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林其声始终走在学科前沿,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减少患者病痛。

1996年,三明二院成立肿瘤科,他便以骨干医生名义被医院派往上海复旦大学肿瘤医院肿瘤外科学习一年,回院后就开始从事规范化的肿瘤治疗工作。2004年,他率先在三明地区开展了第一例腹腔镜下结肠癌根治手术,该项目还获得了三明市科技立项及资金资助。十几年来,仅腹腔镜下结肠癌根治手术,他就完成了数百例。

经过多年修练,他在乳腺疾病手术治疗上尤为擅长。仅2016年就开展了100多例的乳腺良性肿瘤微创旋切手术。他对乳腺癌患者术后进行了全程规范管理,密切随访,收到良好的效果;他完成了乳腺癌改良根治术、保留乳房的乳腺癌根治术、前哨淋巴结活检、乳房微创活检手术及乳房重建手术等。去年11月,他被推选为三明市医学会乳腺学分会第一届主任委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