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大义老汉江智青

2018-01-23 10:53:03林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林盛

俗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水口水电站库区镇、尤溪县尤溪口镇有位热心肠的老人,他叫江智青。几十年来,老江在闽江中游尤溪河南岸一带,救起20多名落水者,谱写了一曲曲见义勇为的赞歌。

尤溪口镇只管辖一个村——尤墩村。今年62岁的江智青正是这个村的村民。他生长在闽江边,从小练就了一身好水性。2004年,他由尤溪口码头搬运队改行从事渔业养殖。

在他人遇险之时,能出手相救可谓是真好汉。在老江的印象里,最危险的一次是30年前,由于山洪爆发,为救一名落水者,自己差点没起来。最惊险的是1972年5月的那一次。老江和堂弟一起救下了到对岸去采笋落水的一家8口人。江智青说:“碰到有人落水,下水救人那是义不容辞的事。他是一个人,我也是一个人,他人遇险我救人,他人也会帮我的。”

2007年大年三十晚上11时左右,一辆坐着10多人的面包车不慎从离江智青家不远的尤溪口镇丘墩大桥桥头冲出,坠入河中,由于河水深,车子只剩车尾露出水面。江智青家养的一条狗叫醒了他。他迅速把落水者一一救上岸,用绳子把车固定好,帮忙联系车子送受伤的落水者到医院就诊。忙完了这些事情,等落水者的家属赶来,江智青就悄悄离开了。有时,落水者被救上来,不仅浑身湿透而且钱包也没了。碰到这种情况,老江总会接着帮一把,拿钱给获救者买车票,拿来衣服给他换一下。老江的邻居说,几十年来有贵州、江西、河北省不少过路的受助者曾打来电话向江智青表示感谢,说要亲自登门拜访或邀约去玩,但都被老江婉言谢绝了。邻居说:“他是个好人,很热心帮人家,看到人家有困难就会帮人。”

2011年12月16日,江智青在河边的渔船上看守网箱。凌晨3时左右,突然听到“当”的一声撞击声,随后是巨物落水的声音。他马上反应过来——不好,有车落水了。他来不及穿外套,就起身察看,只见河心若隐若现冒着烟气,漂着好几个箱子。时间就是生命,江智青顾不得严寒,纵身跃入河中,一个猛子扎入水底,漆黑的水下,什么也看不清,两次换气后,他终于摸到车厢,继续摸索,他找到了车头的位置,驾驶室前的挡风玻璃因为巨大的撞击已经碎裂,老江摸到驾驶室,一把抓住昏迷男子,奋力往岸边游去,将男子救上河岸,并迅速报警。当地政府及派出所人员赶到现场,火速将男子送往县医院救治,而老江又摇着船去追回漂浮的箱子,来回好几趟才将这些箱子全数追回。事后了解到,落水男子姓刘,1978年出生,江西省瑞昌市范缜田村人。当晚正驾驶重型货车运送彩屏电视路过尤溪口镇尤墩村,因大雾弥漫,夜路昏暗,途经316国道尤溪口大桥路段时,不慎坠河。幸有老江相救,得以生还。他对老江千恩万谢,老江一个劲地摆手说:“这没什么,只要有人落水我都会去救,做人要讲良心,换谁都会这么做。”

老江救人危难的行为不仅周边的邻居交口称赞,也深深影响着他的儿子。他儿子江利斌说:“我非常支持,很受他影响,碰到这种事情也会去做。”2012年12月,江智青被评为福建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受到表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