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一女老师兰心蕙质自制汉服

2018-01-24 10:06:06曾凤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文/图

华夏霓裳之美,在潮服川流的当下,正穿过岁月尘封,惊艳着现代的人们。

拍摄汉服写真、举办汉服秀、策划汉服主题活动……人们开始用各种方式来展示、感受、传播这份中华独有的美。

在三明,有位女子让那抹霓裳之美点亮静好岁月。

最美还是中国风

1月21日,梅列区陈大镇碧口村。一溜整齐的新居前,一名身着汉服的女子袅娜而行,长裙摇曳、发带飘飘,让人恍惚有种穿越时光的感觉。

她叫庄春珍,是一名中学语文老师,也是一名汉服文化爱好者。在平时的生活中,她的装扮都以汉服为主。不仅仅是购买汉服来穿,心灵手巧的她还经常给自己和家人制作汉服。

与汉服结缘,庄春珍自己都说不上具体是在什么时候。“一直以来,我就特别喜欢那些民族风的东西。”她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在庄春珍的眼里,中国风是最美的。一袭长裙,服装、配饰点缀上浓郁的中国风元素,这是庄春珍一直以来的所爱。

2012年,庄春珍买了自己的第一套汉服。“上网买的,当时挑选了好久,各种对比之后才决定下来。一套衣服的价格在300元左右。相对于自己当时的消费习惯,这也不算便宜了。”

刚开始,她自己也觉得,穿着整套汉服走上街,可能显得有些特立独行。于是,她就将购买的整套汉服拆分开来重新搭配。偶尔有几次,她抑制不住对汉服的喜爱,穿着整套汉服出了门,结果发现,在审美观念愈发多元的当下,人们对此反应并没有那么激烈,衣服只要自己穿着舒服、觉得好看就行了。自此,她就与汉服结下了深深的情缘。

兰心蕙质巧剪裁

打小,庄春珍就心灵手巧。2011年,怀有身孕的她,趁着给宝宝准备衣物的时候,打起了自己动手的主意。

“刚开始是学着钩编,就是运用钩针编织衣物。”庄春珍说。行针走线,她手中的针线就像会跳舞。编织衣物虽然也可以融入民族风的元素,但是毕竟材质比较单一,与汉服衣袂飘飘的风采还是不一样。于是,庄春珍开始琢磨着自己制作服装。整个制作的过程出乎意料的顺利。她一口气给自己缝制了一条长裙,两件上衣。长裙的设计是古代一片式的造型,她还别出心裁地设计成了两面穿的效果。一层繁花布面,一层白色细纱作底。

她说:“白纱那面穿起来虽然很飘逸,可是整个看上去很单调。”于是,她拿出颜料,往上面绘了一幅鱼戏荷底图。没有专业美术学习的庄春珍,自创的画作却也有模有样,绿荷红鱼,衣物瞬间又增添了几分灵动。

2015年,庄春珍儿子就读的幼儿园里组织活动,请小朋友回家准备各具特色的服装。“为什么不给自己的儿子也设计一套汉服呢?”庄春珍一想到就立即动手。查资料,做设计,几天功夫,一件小孩圆领袍就做好了。去参加活动时,这件自制汉服引起了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的纷纷夸赞。

着装是个人表达

穿着汉服的庄老师,已经成为校园里、讲台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孩子们起初应该也觉得挺奇怪的,不过渐渐地也就适应了。”庄春珍说。当然,也不乏有人会对她如此“复古”的穿着表示好奇。甚至,有人问她是不是少数民族的人。对此,她都会选择用简练的方式回答,不作过多解释,生活是自己的,服装也是个人的表达。

2016年新年时,庄春珍有天“心血来潮”,搞了个“大工程”——给自己和老公、儿子分别制作了一件汉服。

“自己的是一件盘领袄子,给儿子做了件盘领袍,给老公做了一件对襟。”庄春珍说。从图案设计到剪裁制作,她倾注了不少心血。到现在,她还保留着当时设计的图样,参考传统的“马上封侯”祥瑞图,设计了猴年吉祥的主图。衣服做好时,一家人迫不及待地穿上新衣合影。

如今,庄春珍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现在更多的就是直接购买。不过,只要一有空,还是会自己剪裁制作。”庄春珍说,“穿上自己亲手缝制的汉服,会特别地有成就感。”

衫服背后蕴文明

在汉服文化爱好者看来,汉服是“穿在身上的历史”。“裳人,本汉人也”。汉服对人们的吸引力,不仅仅在于直观的美学享受,更在于其背后灿烂的文明传承。

庄春珍刚开始接触汉服时,也单纯被这样一种充满中国风韵的美学元素吸引,直到自己设计制作一件汉服,她才感受到,作为传承数千年华夏文明的传统服饰,一件看似简单的衣裙,背后的学问深着呢。

“汉服文化有自己一个庞杂的体系,我不过是个站在门外的兴趣爱好者,对它的认知只是一知半解。”庄春珍说。

汉服种类繁多,历史上各个朝代的汉服特征都有所不同,相比我们现在说的“T恤、卫衣”,汉服的名字格外美:襦裙、深衣、曲裾、大氅、诃子、曳撒……不仅名字有意思,汉服的穿着搭配还十分繁杂考究,像人们常说的“衣裳”二字,就来源于汉服中的“上衣下裳制”,是汉服最基本、最原始、最有代表性的制式,上下分裁,代表天地两极。而“衣”指上衣,又包括襦、衫、袄、半臂等,“裳”指下衣,可细分为下裙、胫衣、帷裳等。

汉服,对于庄春珍而言,更像一台时光穿梭机,踏歌而行,探寻那千年灿若繁星的华夏服饰文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