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134”模式关爱留守儿童

2018-01-24 10:46:15陈雨丽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月18日晚,在将乐县龙池社区的“六点半学校”,30名留守儿童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功课。

龙池社区安置房的居民大多来自乡镇,一些留守儿童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其父母长年在外务工。为了给这些留守儿童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2015年10月,在将乐县慈善总会和县民政局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共同筹备下,龙池社区“六点半学校”建设开班。

每周一至周四晚6时30分,每天有2名老师辅导学生完成功课。做完作业的学生可根据个人喜好选择画画、象棋、围棋等兴趣活动。课余时间,老师还会通过讲述小故事,启发学生积极向上的思想品德。五年级学生梁文轩,平时在完成功课后,喜欢画素描、练写字,“儿童节、国庆节等节日,我们还有猜谜语、玩游戏、书画展等活动。”

自2015年将乐县成立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以来,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推行“134”工作模式,即“突出一个牵头,构建三个平台,实施四项关爱”,推动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落实。去年8月,全省关爱留守儿童现场会在将乐召开,将乐县在全省进行了典型的经验介绍。“六点半学校”的建立,是把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行动从课堂延伸到校外的举措之一。

突出一个牵头,即发挥民政部门的牵头作用,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打造三个平台,即建立管理平台、信息平台、监护人管护平台,形成关爱合力。实施四项关爱:校内关爱,提高服务能力,提高伙食标准,开展“星级”评选活动,开展课后“快乐一小时”活动;校外关爱,通过“六点半学校”“周末驿站”“夕阳红·红花朵”大手牵小手、社工优质服务试点的开展,丰富留守儿童校外文化生活,全程关爱留守儿童日常生活和学习;联动关爱,建立责任管护制度,开展心理健康服务;救助关爱,做好留守儿童生活保障与健康保护工作,做好法律援助。开展生活救助、大病救助和助学活动,将52名留守儿童列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共投入救助经费56万元,救助大病留守儿童32人次,每年资助各类贫困学生200多名,资助金额50余万元。

“十九大报告指出,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是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充分体现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重要性。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完善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的监护职能,保障农村留守儿童正常的学习、生活、教育和安全。在这个基础上,整合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实施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品德教育、心理疏导、困境救助、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将乐县民政局局长邓永保总结道。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陈雨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