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剑指扬尘治理

2018-01-25 09:21:37张丽琼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5日讯(福建日报 张丽琼)2018年1月1日,《三明市建筑工程施工扬尘防治管理办法》正式施行。管理办法对职能部门、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职责,施工扬尘防治规定、投诉举报、系统建立、违法处罚和责任等方面作了明确的规定,让建筑工程施工扬尘防治工作有法可依,有力促进了文明施工,提升了环境空气质量。管理办法的出台是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强力推进建筑工程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的力度不断加大,三明市建筑工程施工扬尘污染问题日益严重,群众反映强烈。2016年底,三明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在9个设区市中排名倒数第二位。这些引起了人大代表的关注。2017年初,在三明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何光桂等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大市区弃土场和渣土运输管理的建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对此高度重视,将该建议列为重点督办建议。同时,将监督建筑工程施工扬尘防治工作列为2017年监督工作重点。

2017年2月,三明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听取了三明市政府关于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报告,并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决定》。决定对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目标、重点、职责和主要举措提出了明确要求,并要求三明市政府在2017年制定并实施加强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的规章,2018年全市要建立防治建筑施工扬尘污染综合体系、建筑施工扬尘污染状况明显改善。

决定通过之后,三明市政府落实得如何?2017年7月,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决定贯彻落实情况调研,先后深入梅列区、三元区实地察看了新城财富广场、三明中梁壹号院、三明富力、恒大御府、三明南站等12个工程项目的扬尘污染防治情况。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调研组提出要严抓建设施工主体行为、严查渣土运输管理、严治房屋拆迁扬尘、加快渣土消纳场所建设等意见建议。2017年9月,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环保“一法一例”执法检查,在环境保护工作专题询问会上,对建筑施工扬尘污染治理进行跟踪问效。

三明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制定出台了《三明市建筑工程施工扬尘防治管理办法》,并着手起草《三明市建筑渣土砂石运输管理办法》。同时,在全市开展渣土运输密闭专项整治,计划在2018年春节前完成渣土车密闭改装工作;有序推进市区弃土场建设工作,已有3个弃土场投入使用;建立在线监控机制,要求新开工的工程项目全部强制安装视频监控设施和PM10、PM2.5环境侦测设备,将施工现场渣土、建筑材料运输和施工扬尘污染情况纳入“三明数字工地”平台实施监控。目前,全市在建项目和预拌砼企业共安装环境侦测设备123处,安装视频监控系统86处,全部接入“三明数字工地”平台。2017年8月-11月,三明全市6项污染物全部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8%。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