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明溪:搭乘扶贫好东风 依靠双手来致富

2018-01-25 10:41:29江月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搭乘扶贫好东风 依靠双手来致富

——明溪县瀚仙镇龙湖村贫困户脱贫侧记

●三明日报明溪记者站 江月兰

“今天,我收到了村里光伏入股第一笔分红600元。这个月25日,家里建的新房将封顶。真的十分感谢国家的扶贫好政策。”1月22日,明溪县瀚仙镇龙湖村72岁贫困户张宗帜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当天,龙湖村的22户贫困户各自都收到了600元光伏入股分红。

为助力贫困户发展生产和改善生活条件,去年,明溪县瀚仙镇大力实施“党建+扶贫”,按照“融入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思路,探索成立党建扶贫组,充分发挥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协调和保障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借力“一村两户”模式,因地制宜地在每个村发展一项脱贫产业,实现贫困户贫困村双增收。同时,完成龙湖、岩里等4个贫困村光伏电站投入335万元,建设装机容量396kw,用于壮大村财收入和拓宽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完成龙湖下坑塘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落实2017年度易地扶贫搬迁国定贫困户5户15人、省定贫困户2户6人、一般户8户32人,完成危房改造16户;设立“平安信息联动员”公益岗位28个,公益岗位就业46人;通过基地托养、家门口就业、企业合作社带动等方式,70位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此外,完成贫困户光伏扶贫小额信贷149户171.3万元,开展入股林业总公司贷款124户185万元,通过企业、合作社、大户带动贫困户方式贷款182.7万元,覆盖率达92%。

去年,龙湖村在河道上建成1000平方米的光伏发电项目,每户贫困户入股5000元,其余1.8万元用于集中入股岩里村的光伏发电项目。

张宗帜参与了光伏扶贫项目外,还获得了易地搬迁扶贫款5万元,在女婿的支持下在龙湖新村建起新房。同时,他与村里的4户贫困户各得到2200元养殖补助款,夫妻俩养殖了190只土鸡,除去成本外,收入了3000多元。他还被镇政府聘为“平安信息联动员”,每月有300元的固定收入。

“我们夫妻虽然年纪大,但是也不能坐等国家的扶贫政策。”张宗帜说。去年,他们夫妻俩种了4亩地,除种水稻、蔬菜外,还种了花生,在花生地里套种地瓜做鸡饲料,卖花生还收入了2000多元。

在龙湖村下坑塘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村里的7户贫困户有2户的新房已封顶,5户正在加紧建设。贫困户吴天根一边忙着搅拌沙土,一边告诉记者,他已得到了易地搬迁扶贫款12.5万元,新房两天前刚封顶。儿子吴福平有焊接技术,在县、镇干部的牵线搭桥下,进了一家企业打工,每月有近4000元的收入。

“国家的扶贫政策好,但是自己也得努力。”吴天根深有感触地说。去年,他租了3亩地种植芋子和淮山,因为没用心管理,芋子和淮山产量低,卖相差,除去成本外,几乎没有收益。“吃一堑,长一智。”他准备今年再拼一把,眼下正在物色合适的地块。

“今年,我准备种2亩芋子、2亩水稻、1亩淮山,到时请县、镇农技专家下来指导。如不出意外,预计可收入3万元以上。”吴天根憧憬地说。

31岁的贫困户王强,夫妻俩都是聋哑人。去年,除入股村里的“光伏扶贫”和“菜单制扶贫”项目外,他利用县残联的5000元创业基金,分期分批购进了300只鸡苗,在自家房子后山的30多亩竹山和苗木基地里放养。考虑到山中湿气大,王强在后山分别搭建起3个2米多高的鸡舍,用木板分隔成上下两层,让鸡“住”在隔楼上。平时用玉米、青菜、地瓜喂养,在母亲汤小英的悉心帮助下,养大了299只鸡。

“在镇政府干部和亲朋好友的宣传下,目前成鸡已经销售了166只,还剩133只,如果能在年底前全销售完,这批鸡除成本外,至少可挣5000多元。年后,我儿子准备用这笔收入款再购买300只鸡苗来喂养。”汤小英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