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上涨9.3%,三明市PPI结束连续5年下降态势

2018-01-25 11:30:18何建忠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保限产等因素推动影响,2017年三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由上年下降0.9%转为上涨9.3%,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的下降态势。

据国家统计局三明调查队统计分析,我市PPI止跌转涨、恢复性增长势头强劲,主要表现在:一是大类行业上涨面不断扩大。在36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016年大类行业价格指数10涨7平19降,涨幅面达27.8%,到2017年呈现“22涨7平7降”,涨幅面达61.1%。二是生产资料价格增速明显高于生活资料价格增速。2017年,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1.0%,其中采掘业上涨11.2%,加工业上涨13.0%,原材料上涨6.1%。生活资料价格持平,其中食品类上涨0.4%,衣着上涨2.3%,耐用消费品下跌0.4%,一般日用品下降1.0%。生产资料行业比生活资料行业的增幅高11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主要受煤炭、水泥和钢铁等大宗产品价格上涨及国内部分行业供需关系调整的影响。

黑色金属压延、非金属矿物制品、化学原料及制品等三大行业价格高位增长、合力拉升,凸显全市PPI高速增长态势。2017年以来,我市PPI增速在9.0%上下波动,明显高于全省其他8个地市的增速。从全省看,2017年我市PPI涨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位漳州1.1个百分点,高于最后一位厦门7.2个百分点。这主要由我市工业企业结构决定,我市以钢材、水泥、化工等产业为主,尽管这几年产业结构在不断调整、优化,但主体地位没有改变,钢材、水泥、化工等行业产品产值占全部工业产值比重大,价格权重大,三大行业价格合力拉涨,形成我市PPI增速大大高于全省及其他市的情况。

从2017年全市PPI走势看,PPI主要受到煤炭、钢铁等产业链的影响。预计随着2018年供给侧改革的继续推进,钢铁、煤炭、水泥等价格仍将高位维持,世界经济复苏推动原油价格上涨,总体上PPI能维持涨势。但伴随着基数提高,涨幅会有所回落。

相关链接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简称PPI)是衡量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指数,是反映某一时期生产领域价格变动情况的重要经济指标,也是制定有关经济政策和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依据。PPI作为判断经济走向的先行指标,就像一个体温计,时时测量着经济的冷暖,其高低直接反映出市场需求的变化,体现经济运行状况。(何建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