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蓝玉溪河长治河 护生态促发展

2018-01-25 12:05:11林生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河道专管员在巡河捡垃圾

秸秆养羊解决污染源

洁净的河流又映照着孩子们戏水的笑脸

 

■记录:林生钟 ■配图:卢国首

国家级生态村大田县桃源镇的蓝玉,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在这个“蓝田种玉”与“桃花源里可耕田”的绿色氧吧中,九龙江的源头蓝玉溪,清澈的溪流从村子中央流过。河道上,溪北桥挽起了乐溪桥、浏赐桥、流泗桥和登云桥等廊桥遥相呼应,“十里五花桥”古韵十足的景观,构成了美丽乡村的独特风情。岸边亭台楼阁星罗棋布,瓜果长廊和大棚蔬菜四季飘香。许多农家小院就修建在粼粼波光里,红墙映着绿瓦,鱼儿在水草上悠游,看门前窗外杨柳依依,听流水叮咚弹唱不绝,山水之乐尽在心中。

之一 主人公视角

蓝玉溪在很长的时间里,并不是都这么美!蓝玉溪河段长、蓝玉村党支部书记肖基传说。河道被围占种菜,剩下的面积不到一半;流泗桥头有8户农户长期违章搭建养猪、养牛;这个以经营传统农业著称的山村里,村民们收完了烟叶收玉米,秸秆都扔进了河道……

由于被围占后的河道狭窄,造成排洪不畅,每下一次大雨,附近的农田就会被淹;猪和牛的粪便未经过处理,直接排进了河流中,以致孩子们不敢下河游泳,村民不敢用河水洗手;加上生活垃圾随处乱丢,村里经常需要雇人清理河床。肖基传慨叹:蓝玉溪是蓝玉人的母亲河啊,曾经洁净的河水是村民的饮用水源!

“小时候河里的鱼可多啦,8公里长的河流灌溉着800多亩的农田,养育了几千个人口。”每天清晨,他和邻居的孩子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河里挑水,回来后直接给母亲做早饭。

村庄生态如此恶化,怎样才能回归到“宜居”“宜业”和“宜游”呢?2012年开始,肖基传担任蓝玉村党支部书记,主动请缨兼任蓝玉溪河段长。他围绕“田园风光”型美丽乡村建设目标,提出茂林清水、村容整治等规划,上任烧的第一把火,就从拆除蓝玉溪沿岸猪牛圈和治理污染源开始。

拆迁工作不好做,为了尽早拆除河岸上的许多猪圈,他和村里的其他干部入户做养殖户的工作,常常是一户就跑了无数趟。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且带着大家到周边环境优美的村庄参观,使大部分人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不对,自觉行动起来搞搬迁。

有一个农户不配合,他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先物色好了一处场所,组织村干部把农户的几十只小猪,赶进临时猪圈里安置;一位老人也不愿意把牛圈迁走,肖基传天天去他家里做工作,陪着老人一起逛河岸公园、看治河成果,经过两个多月的苦口婆心,终于感动了对方。于是他又不失时机地帮老人选牛圈新址,建新牛圈村里提供木料、修路村里出钱,还提供搬迁费用,直至把最后的一个牛圈按时迁移。

村民的生活垃圾乱扔现象解决还不难,在河道两边做上垃圾池,给每家每户配送垃圾桶,让新成立的集镇城管及时收集清理。但大量的秸秆乱丢该怎么处理?肖基传想着对策。

接下来,曾经做过建材批发生意的他,邀请商家和鼓励一些村民合资合作,引进生长在太湖流域的湖羊进行养殖,把玉米秸秆全部收购起来加工成羊饲料。湖羊的经济价值高,皮柔、肉鲜,胎羊皮被称为“软宝石”。

肖基传领着一群人养羊,他们把羊圈打理得清清楚楚、干干净净,没有一丝粪臭,也没有任何污染。饲养员提着切碎的玉米秆倒入食槽,但见那些羊羔们伸长脖子争先抢食。养羊消耗大量玉米秆,村民不再往河道扔秸秆和焚烧玉米秆了。这样,空气好了,钱袋子鼓了,既保护了环境、带动了养殖业,又发展经济增加收入,从根本上解决了生产与生态之间的矛盾。

之二 记录人视角

在花卉大棚里,亭亭玉立的白菊正含羞绽放,叶绿如翡翠,金黄的花蕊在玉盘里盛开,清香阵阵美若天仙。这些菊花可抢手了,它们乘坐飞机被运往韩国、日本。

风光秀美的河滨公园,一座石雕的贞节牌坊高高耸立。牌坊建于清乾隆年间,飞檐凌空,雄伟壮观。方形的石柱排成门洞,梁上刻了“上田郑氏,乃萧荀龙之妻,早孀守节,矢志坚贞,孝敬其姑,始终不怠”的楷书。碑额“圣旨”二字清晰可见,旁边围绕着双龙戏珠图。据《大田县志》记载:“有司上其事奉旨建坊旌表坊”,过往官员皆要下车马轿以示尊敬。

经过对蓝玉溪河道不懈的治理,除了在2014年“9·18”时特大洪水冲进过农田一次,这么多年来再没有发生过。

为了维护好蓝玉溪的生态环境,肖基传面向全村选聘河道专管员,河道专管员必须每天巡河,清理河中的垃圾。不仅如此,他还提议从老村干部和各房头有威望的老人中,选举产生民间河长。民间河长虽然没有工资报酬,但也一天到晚都在巡河。

村里还制定了《村规民约》,让村民都参与到护河行动中去,一旦发现有人扔垃圾和电鱼,大家坚决制止;看到有不明漂浮物,及时报告给专管员清理。村庄里有几千名村民,他们都是美丽乡村里的卫士和保洁员。

现在,河干净了,水又清了。夏天,孩子们又能成群结队下河游泳了!

历经5年的治理建设,肖基传和他的村民沿着蓝玉溪边,建起了5座村民休闲公园、凉亭8个,铺设步行木栈道330米;他先后引进的“源农花卉”、湖羊养殖、智能温控大棚等项目,引导村民一起种植莴苣、大白菊等环保生态作物致富;以村委会为主体,注册“三明市乐源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发展民宿、农家乐……

如今的蓝玉,有美景可赏、有文化供品评、有花卉和奇珍异果能采摘、亲水项目比比皆是。每个周末,都会有成百上千的旅游观光客被吸引进村,外出的村民也纷纷把亲戚朋友带回家乡游乐,一村人其乐融融,充满着自豪和幸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