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精准扶贫户变身电商达人

2018-01-25 12:18:20郑璜 沙观球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暮冬时节,将乐县光明乡各布村,已经收割的山垄田间,一群土鸡隐匿其中。肖炳均熟练地撒下干谷,几声呼叫,大大小小的鸡就从四处围拢,争相抢食。

今年36岁的肖炳均曾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父亲的病让这个家庭入不敷出。2015年4月,乡里提供帮扶资金1000元,又有技术员指导养殖技术和防疫,肖炳均开始发展鸡鸭养殖。当年10月,第一批养殖的175只土鸡、土鸭就在挂包乡干部的微信营销下很快卖完。

2016年4月,已经摘掉贫困户帽子的肖炳均,看到了“月子鸡”市场的潜力,以黑脚鸡为主打品牌,推出定制代养“月子鸡”服务,并扩大养殖规模,成立光明乡牧然家庭农场,村里的陈桃芳、肖旺财等贫困户也加入成为社员。

“原来家里养几只鸡,舍不得吃,就得上县城菜场,卖好卖坏看运气,现在不用到处跑,动动手指就好了。”肖炳均一边熟练操作着手机,一边介绍,他的土鸡土鸭销售,借助“光明乡政府惠农电商”平台,入驻“赶圩吧”,加入将乐微社区,还开办了牧然家庭农场微店。

现在,上午杀鸡,真空包装,放入冰袋,骑上摩托送到10来公里外县城的快递点或者顾客家中,下午几个山头走上一圈,喂鸡、拍照,传到网上,肖炳均几乎每天都有订单。凭借良好口碑和多个销售渠道,仅“月子鸡”每月本县就能销售100多只,月收入1.3万多元,他的鸡还卖到了上海、杭州等地。加入农场的两家贫困户也顺利脱贫,还有13户精准扶贫户也有意愿成为社员。“光靠我一个人的力量,做不到这一步。”他感叹道。

光明乡乡长林圣松介绍,2015年底,光明乡在全县率先建立“光明乡政府惠农电商”平台,通过手机互联网免费帮助农户销售冬笋、脐橙、蜂蜜、土鸡、土鸭等农产品。乡里实施了特色产品提质增效计划,对生产各环节都明确了标准,还投资8万元,在6个养殖点安装监控探头15个,全程实时监督农产品种养情况。由乡干部组成的抽查小分队,不定时抽查,对抽查结果依质量等次给予“绿牌”“黄牌”标识,后者将被拒绝上架销售。

“农产品销售,碰到的最大困难之一,就是没有统一标准,缺乏公信力,而这正是政府可以作为的地方。”林圣松介绍,按照不同产品的体积和属性,乡里量身定做,统一蜂蜜、鸡蛋、土鸡等产品包装,贴上电商平台统一标准标识,还依托电视、“美丽光明”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开展宣传,提高附加值和知名度。目前,全乡共有31户农户,含贫困户16户,同乡扶贫办签订农产品电商平台助销协议,已销售农产品万余件。(郑璜 沙观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