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绿竹华丽转身增值生“金”

2018-02-01 10:02:44林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生产的绿竹材成了造纸企业上好的造纸原料,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每吨的纸品产值增加到了千元以上;年产绿竹笋2.5万吨,亩产值达1500元-2000元,成为各地市场的抢手货;绿竹露饮料进入了国内外市场,给竹农带来了实惠,增加了经济收入。”这是尤溪县打出“组合拳”,让两用丛生竹种绿竹华丽转身增值提效生“金”效应的一个缩影。

绿竹是地处闽中腹地的“中国绿竹之乡”尤溪县特有的植物,有着480多年的栽培历史,主要以马蹄绿、甜绿植物为主,其经济产品为绿竹笋和绿竹材。这个县建成了以本地优良的绿竹笋竹两用丛生竹种为优势品种示范基地,作为竹农致富增收的重要项目来抓,多年来聘请竹业专家进行授课、现场指导;并多渠道、多层次举办了绿竹各类技术培训班,开展绿竹科普讲座,组织绿竹种植户到绿竹科普示范基地参观学习,进行现场指导,传授绿竹实用栽培技术,让竹农们学会掌握了两用丛生竹种为优势品种的绿竹高产栽培、配方施肥、鲜笋保鲜等技术,提高了竹农种植绿竹的技术水平,引导竹农进行科学规划、规模种植、科学管护,走出了一条绿竹产业的富民路。

随着竹农种植绿竹植物积极性的高涨,尤溪县采取无偿提供技术服务,优先供应优良种苗等措施,大力引导竹农在山地、河岸、滩涂、村庄房前屋后广种绿竹植物。并从资金、土地使用等方面,扶持竹农种植绿竹植物上规模,形成了一年种,两年养,三年见效益,四年达高产,得到了快速发展。尤溪丰业农产有限公司以契约形式,联手500多户绿竹植物种植户建立竹笋生产基地,面积达5000多亩。目前,该县低海拔的城关、梅仙、西滨、洋中等10个重点乡镇2560多户竹农千方百计科学种植特有绿竹植物,面积发展到了6.5万多亩,成为我国绿竹主要产区县,美化了家园。现在,广大竹农在扒土晒目、锄草培土、施用有机肥、引水喷灌、防治病虫害上下功夫,建立了4.2万多亩的绿竹植物丰产高效基地,成了竹农创收增收致富的“聚宝盆”、财源路。

“尤溪绿竹笋”是尤溪竹山里藏着的宝贝,每年从初夏到深秋为盛产季节,其笋形呈马蹄状,笋体肥大、饱满,笋肉洁白,口感细腻嫩脆,清香鲜美,风味独特。全县年产“尤溪绿竹笋”4万吨以上,价格也从每公斤2.5元提升到4.5元以上,不管是生吃“尤溪绿竹笋”,还是吃“尤溪绿竹笋”炒肉片、“尤溪绿竹笋”干炒猪肉,或是喝“尤溪绿竹笋”排骨汤,都是很好的乡土山珍菜肴。

现在,绿竹笋业已成为尤溪当地政府增加林农收入的重要抓手。该县在“尤溪绿竹笋”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后,制定实施了《地理标志产品尤溪绿竹笋》福建省地方标准,在重点村、专业合作社建立并推广绿竹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实施无公害、绿色食品认证。因“尤溪绿竹笋”的独特美味,成为各地市场的抢手货,声誉日盛。

尤溪的绿笋加工企业创新思维,在鲜笋销售各地的同时,为延长货架期,多家龙头企业发展绿竹笋加工业,生产原味的尤溪绿竹笋罐头和尤溪绿笋干,产品进入福州、深圳、上海等各大城市和台湾、香港地区,以及日本和东南亚各国。

该县丰富的绿竹资源优势,为造纸企业开辟了生产原料好门路,提供了上好的造纸原料。全县多家造纸企业通过与竹农达成了绿竹种植、绿竹材收购意向,富了当地竹农,成了竹农创收增效的“摇钱竹”。造纸企业与当地的绿竹产业发展“强强联手”,每年消耗10万多吨的绿竹原料,利用造纸的上好原料绿竹材生产出的一吨打字纸,市场价达到6000多元,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据了解,2017年该县仅绿竹材提供造纸原料一项竹农增加亿元以上的经济收入。

同时,尤溪县把竹资源在当地“榨干用尽”,提升附加值。他们利用绿竹植物这一资源优势,积极培育特色食品加工业,打造绿竹露“特”字牌。该县的億源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引进先进的生产线,在科研上做文章,严把产品质量关,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路子,利用复合酶微波法,提取出绿竹中的黄酮等活性营养成分,再结合传统民间配方,运用现代科学方法最终制作而成“劲力源”牌绿竹露饮料,获得了国家级有机农产品认证,获得了中国(广州)国际竹藤产业贸易博览会金奖;被中国中轻产品质量保障中心授予中国知名品牌、中国竹饮料十佳品牌,从而提高了产品知名度,拓宽了销路,已强势进入北京、上海、广东、江苏、东北等地市场,并出口到中国香港和加拿大等地。由该公司承担的以绿竹叶为底物发酵提取γ-氨基丁酸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被列入省科技厅星火计划项目。此外,该公司还与福建省轻工研究所和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主要生产果蔬饮料和保健品;公司独辟路径,为企业带来了良好效益,年创产值亿元。

该县绿竹华丽转身增值生“金”,2017年绿竹笋、绿竹材、绿竹露饮料产值达到2.5亿元以上。 (林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