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一个山区小县的“人才经”

2018-02-05 10:31:39郑宗栖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

2月1日,清华大学3名科研人员到大田县卫斯特环保院士工作站开展技术研发和攻关,免费入住位于大田城关最中心地段的“人才公寓”。人才公寓共有18个房间、3个套房,为各类对接、引进的人才提供免费居住,免去了科研人员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方便了科研项目的推进。

大田县卫斯特环保公司致力于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与安全处置的投资、运营,研发制造了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全利用等成套装备共28台套,并取得专利56项,75%装备与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院士工作站也被中国科协评为2017年全国100家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

一个山区小县,一举成为环保行业“智力”高地,全得益于该县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为县域经济发展增添才智动力。

该县坚持“科技大田”打头阵,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通过实施“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和“田才回归工程”,针对机械铸造、水泥建材、生物制药等重点产业及领域,搭建人才集聚平台,鼓励企业建立院士、博士后工作站和技术研发中心。

2017年以来,该县已建成3家工作站、1家研究院、2家国家级星创天地,引进博士3名、紧缺专业技术人才12名,吸引16名在外人才回乡创业。

招才引智不仅靠“优化政策”,“借侨引才”也是一条新思路。该县凭借掌握全国领先的固废处理、土壤修复技术和人工培育金线莲技术,通过卫斯特环保和竞源生物两个院士工作站牵线搭桥,推动“以才引才”“以智引才”,先后有3名教授、5名博士后、4名博士、5名硕士先后参与大田企业技术研发和攻关。

科技创新,提升人才素质是关键。该县实施“工匠计划”,采取“送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支持重点、高新技术产业科技人员参加高端学术交流研讨和产业项目培训,积极推进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大力培养产业发展需求的专业型、实用型人才。

该县积极推进县域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完成县总医院组建工作,将县中医院、18个乡镇卫生院及265个建制村卫生所纳入县总医院一体化管理,聘请专家名医到大田坐诊、做手术,带动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

在教育事业人才培育工作中,该县优化队伍建设“强师兴教”,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完善师资补充机制,与高校合作举办暑期教师人才培训班,每年选送一批校长、学科带头人到高校脱产培训。

引才不易,留才更难。为了留住人才,该县实施“十项优惠政策”,建设人才公寓、出台优惠政策、完善人才岗位聘用等一系列引才留才措施,全方位打造人才工作、生活的良好环境,使他们把大田当作第二个故乡。

县里实行引进高层次人才及团队“一条龙”服务机制,及时协调解决职称评聘、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设立科学技术进步奖、专利奖,实行授权专利补助机制。目前,已有6人获得进步奖补助20.5万元,12人获得专利奖和授权专利补助40.4万元。建立引进优秀人才灵活的工资和津补贴机制,对引进的紧缺、急需专业人才,实行效益工资、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和年薪制等分配方式,由用人单位与本人协商确定其报酬。

该县还对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在职期间可享受县政府每人每月800元津贴补助;对“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市管拔尖人才,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具有硕士学位的留学回国人员、特级教师、正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等都实施相应的津贴补助。

良禽择木而栖,良才择地而居。大田县作为一个典型的山区县,立足人才“引得进、育得好、留得住”理念,坚持在招才引智中拓展多路引才渠道,构筑人才高地,有效激发了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体现了一份担当与分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