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网络媒体走转改】中村乡:三明市民“生命之水”的守护者

2018-02-05 15:25:41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金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牙溪水库

东南网三明2月5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蔡晓卿)对于国家级生态乡中村乡的村民来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深在他们的心中扎了根,这里生态环境良好,由于没有污染性企业,空气、土壤、水源品质上乘。中村乡地处三明市区饮用水源--东牙溪水库上游,为做好水源保护工作,中村乡通过内源治理和源头控制相结合的方式,实施了一系列有效措施践行生态文明建设。

1月30日,“新时代、新梦想”三明市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一行来到三元区中村乡,探访它是如何守护住“绿水”,换回来“金山银山”。

引进生笋电烤项目 实现污水“零”排放

笋竹产业是中村乡主导产业,中村乡几乎每家每户都保留着制作笋干的传统习惯和工艺。按照传统制作笋干的方式,需要消耗大量的木材,产生大量的污水,不仅破坏了当地的森林资源,加剧水土流失,也对东牙溪饮用水源的保护造成一定影响。

为了有效缓解这一现状,中村乡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在2017年引进生笋电烤项目,现项目一期已建设生笋烤房设备5套。2017年生烤笋干产量达50吨以上,以后以每年100吨的幅度递增(至2021年可年产450吨以上)。

企业负责人邓顺财介绍生笋电烤生产工艺

“传统笋干制作需经过‘蒸煮-浸泡-压榨-清洗-炭烤’等过程,大约每生产1吨笋干需排放污水350-400吨,而生烤笋干其生产工艺为‘鲜笋-切割-电烤’,其生产过程无需用水,完全实现污水‘零’排放;另外,生烤笋干的生产工艺是利用电能和空气能源进行烤制,无需木材和木炭,实现烘烤‘零’耗材。”生笋电烤企业的负责人邓顺财介绍道。

谈到生笋电烤的经济效益,邓顺财表示,该项目在批量试产过程中,共收购鲜笋20余万斤,用时18天,生产生烤笋干约2万斤。扣除支付笋农费用,人工成本、用电成本及各项其他费用,“按目前市场批发价每斤32元计算,预计可实现收入10万元”。

大力推进生态农业园建设 促进水资源保护

米洋村的农业大棚

中村乡米洋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以“生态米洋、休闲米洋、幸福米洋”为发展理念,引进华兴贸易有限公司,投资1500万元搭建了约300亩农业大棚,建设富硒农产品基地,引进台湾新品种农作物,就地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有效促进了村民增财增收。

据米洋村支部书记陈勇世介绍,这些农业大棚为绿色无公害种植基地,产出的青菜将定期送往三明市区,实施会员制,让市民可以直接吃到从菜园到餐桌的绿色无公害蔬菜。

另外,中村乡还建有姬松茸种植基地和景观苗木及奇石花卉基地等,在此基础上将拟建设一个农产品交易市场和民俗文化及旅游景点等的展示厅。农产品交易市场将整合中村乡所有的农产品,作为重要的一个线上、线下的交易平台,建成后将大大地带动中村乡农业的发展,而且对水资源的保护也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建设东牙溪管理中心 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东牙溪主河道全长30余公里,全流域面积188平方公里,是三明市区目前主要的饮用水源,配套下洋、富兴堡两水厂,日供水能力为12.5万吨,是三明市民的“生命之水”。

为了进一步落实水资源保护项目,中村乡2017年投入255万元开始实施东牙溪综合管理中心建设项目,并配备监控、科研仪器等相关设施,对整个东牙溪水库进行实时监控,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此外,中村乡大力实施美丽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对已建成的居阳、米洋等8个村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站进行提升改造,提高污水收集率,减少污染物排放;同时,进一步改造全乡18个村垃圾中转站,全面提升垃圾处理水平,确保垃圾不落地。该项目完成后将实现全乡18个村污水管网全覆盖,有效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直排和生活垃圾排放问题。

扼住源头,控制制笋污水排放;兴建农业产业园,促进生态环境优化;加强监管,严格监控水源质量安全;中村乡攥紧水源保护铁拳头,守护住东牙溪这片绿水,守护好三明市民的生命之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