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村民出行的守护人——记三明市公交公司驾驶员孙黎平

2018-02-06 10:25:04郑丽萍 黄宝琴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 见习记者 黄宝琴

巍巍青山,环抱着三元区莘口镇的后溪村。十一载栉风沐雨,4000多个日夜的坚守,今年56岁的市公交车司机孙黎平,就像这里的大山一样,见证着村庄的变化,守护着这一方百姓的出行安全。

“看到孙师傅,就离家不远了!”

2月1日,春运第一天。17时许,记者站在莘口镇清溪村的路旁,回望山脚下,一辆公交车沿着弯曲的山路盘旋而上。一旁的村民听到了车子的喇叭声,说:“这个点,一定是孙师傅回来了。”

“孙师傅,这两天山上结冰了,你还是这么准时。”车子“吃力”地爬到大家跟前,路边的村民和孙师傅打招呼,就像是自家人下班时的寒暄。

初见孙黎平,个子高瘦,黝黑的脸,微笑时露出洁白的牙齿。车到清溪村,记者搭了一段“顺风车”,此时到达目的地还有10多分钟的路程,沿着这条又陡又窄的公路往前开,孙黎平一直专心致志地目视着前方。

家住后溪村的村民张振华和他的家人,是车上的最后一拨乘客,在他的座位旁放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他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工作在莆田,

今天回家过年。“看到孙师傅,就知道离家不远了。”坐上这辆车后,他颇有感触,每年都是孙师傅接他们回家。

“孙师傅,孙师傅……你回来啦!”到后溪村村口,从远处传来一个小男孩的声音。记者看到,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骑着儿童自行车,扬起被冻红了的小手,向孙黎平招手。孙黎平放慢了车速,笑着点点头向他示意,车继续专注地往前开。

“××,你的消防栓寄上来了,在椅子底下……”

“××,你缺的装修材料带上来了,给你……”

进村后,一路走走停停,孙黎平忙着“卸货”。记者发现,他几乎都能指名道姓,帮这些物品找到“主人”。

到达后溪村,夜幕降临。孙黎平将车停好,打开车厢内的灯,拿起扫帚,弓着背,从车厢后排开始,一丝不苟地一排排往前打扫。望着整洁的车厢,孙黎平这才关上车门,一天的工作也才算结束。

“他很热心,就像我们的家人!”

“他除了不姓陈外,就是我们的亲人了。”在后溪村,绝大部分的村民都姓陈。在村主任林启鸿看来,十来年的陪伴,孙黎平与亲人无异。

村民陈隆增的女儿在三明市第三医院工作,喜欢吃老父亲种的蔬菜和大米,于是孙黎平就成了她的“快递员”。只要她需要,孙黎平便将“家乡的味道”及时送到她手上,拉近了她与家的距离。

“孙师傅很热心,就像我们的家人。”陈隆增说,平日村里有人摆宴席、家里装修等,如果有需要买东西,只要吩咐了孙师傅,他都会热心地帮助大家,看似一些小事,但对一些出行不便的老人,确实帮了大忙。

“村里有人遇到困难,孙师傅总是积极地伸出援手。”林启鸿告诉记者,有一次后溪村上洋甲小组发生了火灾,一些房屋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毁,孙黎平知道后,毫不犹豫地捐了3000元,还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为受灾的村民献爱心。

孙黎平坦言,初到这里确实不习惯,前3个月特别难熬,也曾想过不干了。但第一天到后溪村的场景,让他此生难忘。他说,村民欢天喜地地放鞭炮,男女老少夹道欢迎,望着大家渴望的眼神,他告诉自己再苦再累也一定要坚持下去。

“当时我们分公司有20多位驾驶员,但都没有人愿意去跑这条线,只有孙黎平主动请缨。”市公交公司第三分公司经理伍震说,“在孙黎平之前,也有好几个驾驶员尝试去了几天,但因为条件艰苦,需要住村,最后都放弃了。”

“如果我放弃了,就没人愿意来了,那么这里要赶圩的老人和上学的孩子,他们怎么办?”孙黎平说,如村民待他一般,他也把这里的乡亲们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对这里有一份难以割舍的感情。

“让村民安全回家,是我的责任。”

近日,后溪村的最低气温降到了零度以下。早上6时30分,孙黎平起床、洗漱,将冷饭热一热当作早餐。7时10分,准时从后溪村出发,9时到达火车站。中午回家休息,再带一盒饭出来当晚饭。下午3时30分返程,5时20分又回到后溪村。全程46公里,耗时约1小时50分。这就是孙黎平每天的工作。

“让村民安全回家,保证他们的正常生活,就是我的责任。”基于这份责任,孙黎平每次发车前,都要认真检查车况。后溪村路况复杂,哪里有急弯、哪里有窄路、哪里有坑洼,孙黎平了如指掌,并牢牢记住安全出行的“紧箍咒”。

后溪村海拔800多米,常年云雾缭绕。全村830多人,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多数是留守的老人和孩子,孙黎平开的从三明火车站到后溪村的这辆公交车,便是村民外出的重要交通工具。

“以前,去市区或者莘口赶圩都是骑摩托车,需要骑一个多小时,不安全。”清溪村村民张昌生说,“有的老人不会骑车,走路来回需要一天,很辛苦,现在有公交车经过,大家出行安全又方便,很感激孙师傅愿意留下来。”

方便了村民,孙黎平不得不“冷落”家人。对妻子,孙黎平心里有愧,他说,待在村里的时间远远比在家里多得多,孩子和老人基本顾不上,幸亏有妻子的一路支持,他才能安心做好这份工作。

每年春节,万家团圆时,孙黎平除了除夕夜与家人团聚外,大年初一就要早早从家里出发,为村民走亲访友提供便利。

“大家高高兴兴出门,安安全全回家,这就是我的心愿。”孙黎平说,“只要村民需要我,我就一直开下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