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让精准监督为三明市精准扶贫护航!

2018-02-06 10:49:59俞和江 张碧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俞和江 张碧玉

据2月1日的《三明日报》报道,2017年以来,我市建立约谈机制,用好巡察利剑,推动入户访查全覆盖,通过强化精准监督守护扶贫“奶酪”,确保真脱贫、脱真贫。2017年,全市脱贫2.76万人,完成任务的103%。

当前,扶贫工作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期,扶贫资金、扶贫项目不断增多,扶贫方式更加丰富多样,这也给扶贫领域监督工作提出了一些新的课题。如何让精准监督为我市精准扶贫护航?对此,我市通过有益的实践和探索取得了多方面的经验。

党委约谈百分百,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保证。为此,我市建立健全约谈机制,通过党委约谈百分百,压实脱贫攻坚“两个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扶贫工作机制。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实行责任倒查。对不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履职不力、搞花架子的行为予以问责。对基层党委、纪委落实“两个责任”不力、扶贫领域违纪问题频发多发,以及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到位的严肃责任追究。正因此,各级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全市形成了真重视、真扶贫,真脱贫、真增收的良好局面。

扶贫领域巡察“全覆盖”,是守护好扶贫“奶酪”的重要手段。我市做到扶贫领域巡察“全覆盖”,没有任何单位、任何个人在巡察面前可以做“局外人”当“旁观者”,这让扶贫巡视成为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让“苍蝇”无所遁形。同时,通过交叉巡察的方式,又克服了关系网、说情风的干扰,增强了威慑作用。由此,形成了扶贫“奶酪”谁也不敢贪的震慑力,巡察“全覆盖”强力助推了精准扶贫工作。

入户访查“全覆盖”,是形成扶贫反腐“拍蝇”新合力的有效办法。扶贫政策是否落实,扶贫资金是否到位,群众最清楚,扶贫对象最清楚。我市坚持扶贫领域入户访查“全覆盖”的群众路线工作法,调动了全民参与监督、参与监管扶贫工作,形成了一股扶贫反腐“拍蝇”的新合力。扶贫监督工作有了全民的参与,不仅更好地防止了一些扶贫领域挤占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违纪行为。而且让扶贫工作更实、更见成效。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进一步深入,还可能出现一些扶贫领域“微腐败”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在原有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改进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新方法,让精准监督为我市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