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洋学生舞起中国年

2018-02-07 10:14:08刘岩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刘岩松 文/图

“up,up,up……down,down,down……”,2月3日,三明学院的操场上,一条“长龙”在“洋号子”中或昂首摆尾,或伏地打滚,或腾跃飞奔,或穿梭盘旋,那是9名“洋学生”在排练舞龙表演,好不热闹。

“他们在为国际学生贺新春活动准备,他们可是在省里得过大奖的。”三明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陈慧玲老师介绍。春节将至,三明学院的51名外国留学生大多选择留在中国,他们都是怎么在华过春节的呢?

“希望能过一个传统的中国年”

“节日的时候,中国人就会舞龙,特别是春节。”作为舞龙队的队长,Joe对春节的第一认知当然是舞龙。Joe说龙对于中国人是一种非常特别的动物,有象征意义,舞龙对于了解中国文化有很大的帮助。

“春节大家都吃饺子。”体型壮硕的Joe对中国的传统美食,当然特别关注,他觉得春节家家户户都吃饺子是非常有趣的事情。“当然,最期待的就是除夕大餐,希望能有机会到中国家庭中体验一下。”来中国第二年的Joe连年夜饭都知道,他还有自己的中文名叫乔迪。

乔迪的津巴布韦老乡Richkid也在舞龙队,名字的英文意思是“有钱小孩”,同时还拥有一个非常接地气的中文名“福贵”,“名字是老师根据他的要求取的。”同行的陈老师介绍。

来自尼日利亚的Atoba对于春节的印象是“红”——“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意义重大,就像我们的新年。中国人会贴对联,到处都是红颜色。”他非常渴望能过一个传统的中国春节,能体会到中国的传统文化,“只有这样,我才能跟我的家人说中国的春节是什么样的。”

“会给我们红包,这真是非常好的。”Fayad笑着看向同行的陈慧玲老师。陈老师让他别着急,在春节的时候,学院都会发红包给留学生们,老师们也会在留学生的微信群里发微信红包,留学生们都非常喜欢春节的这个“红包”环节。

“我爱你中国”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绒花》悠扬的歌声在三明学院行政大楼前响起,演唱者是来自尼日利亚、津巴布韦、巴基斯坦3个不同国家的Breezy、Atoba和Aqib。

“我们非常喜欢中国和中国文化,同时也喜欢唱歌,唱中国歌就是表达我们对中国的热爱。”Aqib说。对唱歌的喜爱和对中国的热爱让3个不同国家的小伙伴走到一起,两天排练一次他们喜欢的中国歌曲。

“我们最近在排练3首歌曲,除了《绒花》还有《我爱你中国》和《我们不一样》。”说到《我们不一样》,Breezy大笑起来,这首时下流行的网络歌曲,可是三明学院外国留学生中最喜欢的歌曲之一。

春节假期Atoba就打算和伙伴们在唱中文歌中度过。他觉得和伙伴们唱中文歌不仅有趣还能促进中文的学习,对于原本没有什么计划的他来说非常棒。

还没走进国际学生活动室,就听见充满活力的吉他声,2名衣着时尚的大男孩正在里面排练,他们是Tino和Udoy,分别来自津巴布韦和孟加拉国,他们是学校“jungle”吉他协会的成员。

“我们最近在苦练乐器和舞技,也在录制视频,发到网上去。”Tino说他们春节期间可忙了,为了他们能在中国录制自己的音乐视频的目标不断练习。

“我想去建宁看雪”

“我想去建宁看雪!”来自尼日利亚的Atoba通过手机知道近期建宁下了雪,就心生向往,对于生活在热带草原气候的他,认为看雪是一件大事,拿着手机向记者展示着建宁的雾凇、雪景,他觉得如果能够滑雪就太好了。

“我们要去广州找朋友一起过春节。”Bem、Samuel、Kaleab、Eliyas都来自埃塞俄比亚,见到他们时他们都挂着刚获得的学校足球赛冠军金牌,脸上洋溢着自豪。他们的春节计划是到广州找“老乡”一起过春节。

“春节是团圆的节日,我们去广州可以体会到那种气氛,还能在那里好好购物。”对于广州之行Bem这样说,除了去广州观光,最想去广州吃美食,但是最吸引他们的却不是广州美食,而是在广州可以吃到的埃塞俄比亚菜,“三明没有埃塞俄比亚菜,但是广州有,我们就决定去了。”对于他们来说“中国年”就是家乡的味道。

“3月份就要参加HSK(汉语水平考试),想要通过就要好好学习。”国际学生公寓里,来自孟加拉国的Galib正在看参考书,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他选择全力备考。“学好汉语非常重要,这是了解中国文化所必须的。”Galib的学习动力出于对于中国的喜爱。

“今年我就想留在三明,感受一下三明的节日气氛,因为以后可能机会很少。”Galib的室友Fayad来自摩洛哥,记者来的时候他正在绘制汽车的设计图,由于个人兴趣在于机械制图,明年要到其他地方学习,所以今年他想好好感受一下三明的春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