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高!无土栽培的百合花春节热卖

2018-02-08 10:21:16杨颖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刘建和正在检查无土栽培百合的长势情况。

无土栽培基质

●三明日报记者清流站 杨颖 文/图

鱼儿离不开水,植物离不开土。然而,清流县嵩溪镇元山村农民刘建和却通过无土栽培出香水百合,这可真是新鲜事!

2月6日,记者在刘建和的花卉种植基地里看到,高架大棚下一排排设施整齐划一,一株株香水百合含苞待放,长势喜人,让人眼前一亮。

无土种花获成功

刘建和,40岁,1997年从永安农业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在沿海打工几年积攒了一定积蓄。2008年,他看到有关鲜切花种植的新闻报道,立即动了创业的念头,利用家里的5亩地种植非洲菊,之后又陆续尝试种植香水百合、郁金香、洋桔梗等名贵鲜切花,掌握了高端花卉种植技术。如今,基地达100多亩,年产各类鲜切花150多万株,涵盖了香水百合、郁金香、洋桔梗、非洲菊等多元化种植。

刘建和介绍说,基地采取大棚种植模式,配套水肥一体化“滴灌”设施,无土栽培,运用生物防治法,通过智能化管理,向百合根部喷洒有机“营养液”,供百合吸收生长,既省时省力,又起到杀菌防病、保温保湿的作用。

探索初期,他还自费订阅了书籍报刊,并和福建农林大学、省农科院的教授成为QQ好友。种植百合防病、治病、栽培遇到难题时,他及时向专家们咨询。2017年他初步尝试无土栽培种植近1万株百合,目前长势旺盛,即将上市。

“2015年,我就有无土栽培这个想法了,但是由于当时资金紧张,技术不太成熟,只好缓一缓。”刘建和一边检查百合生长情况,一边对记者说。

“什么是无土栽培?”为了让我们有直观的认识,刘建和扒开了百合的根部,只见底部全部铺有薄膜,与地面隔开,上面分两层,其中一层是动物粪便、秸秆等混合物,百合就种在这样的“土壤”中。一旁有一根黑色的塑料管,管子上面分布着一个个针眼大的孔,营养液和水就是这样滴灌到百合根上的。

品质更好,效益翻番

“春节的时候,百合花的价格最高,这些百合正好可以上市,我们准备将百合花销往西安、上海等全国各大城市。”刘建和介绍。

与传统农业种植相比,无土栽培对土壤没有特殊的要求,不与粮食争地,简单的秸秆便可构成种植基质。其关键在于花卉“喝”下的特制营养液。这些营养液溶解于水中,通过循环滴灌系统实时控制直接流入基质,供给植物根系,让植物获得足够的养分。

“以前我们采用传统模式种植,冬天的时候因为没法控制温度,百合花的存活率比较低。现在采用新技术,不仅可以控制温度,还可以控制进水量,有效缩短了百合花的生长周期,对我们来说真是太方便了!”刘建和说。无土栽培,不仅为基地节省了大量的人工成本,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因为品质更好,效益比以往翻番,使每亩经济效益由原来的2万元提高到5万元以上。”

下一步,刘建和打算扩大无土栽培面积,探讨“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销售模式,带动花农一起发展特色种植,开辟增收新途径,让周边农户一起致富奔小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