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移风易俗“移”出新风尚

2018-02-08 10:44:14陈晓星 晓晖 黄微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按照习俗本应该办场寿宴,但是作为领导干部应该以身作则,而且我也签下了‘军令状’,更不能带头违规了。”建宁县一名科级领导干部老徐说。

老徐说的“军令状”是指他签订的《从简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原来,今年是老徐父亲八十大寿,按照建宁的习俗,子女要为老人摆上一场寿宴,请亲朋好友好好热闹一番。身为领导干部的老徐,想起自己立下的“军令状”,便打消了这个念头,并且做起了家人的思想工作,最后在老人的支持下,决定不办寿宴,就简单地和家人庆祝一下。

“不办酒席,不仅省事,而且也节约了不少开支,其实子女能多陪陪老人,才是老人最需要的。”老徐深有感触地说。

老徐的经历是该县开展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专项整治活动的成果之一。该县以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专项整治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巩固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有力抓手。

建宁县在2015年就出台了《建宁县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实施办法》,明确了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七条”纪律要求。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剑指县乡、农村逢事必办、大操大办、挥霍浪费和借机敛财等请客办酒的不良风气,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让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优良的党风引导移风易俗深入民心。

为保证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实效,该县以开展问卷调查、组织专项宣传、签订承诺书为载体,并用活用好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大对党员干部群众的教育引导。同时,组建明查暗访小组,在每月定期检查的基础上,抓住五一、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对酒楼等重点场所进行专项检查,并开设快速核查渠道,将检查中发现的情况及时进行调查核实。

在此基础上,该县通过设立举报电话、网络举报信箱等,畅通监督渠道,引导群众参与监督,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的态势。对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和违规参加婚丧喜庆问题,该县纪委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形成强大震慑,进一步营造崇廉尚俭的社会氛围。

(陈晓星 晓晖 黄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