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年夜饭外卖来了 春节外卖“不打烊”

2018-02-08 11:12:55卢素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炸年糕、炒米粉、白斩鸡、红烧鱼……年夜饭,承载着年味,承载着一家人团圆的希冀。如今,消费方式多元化,饭店年夜饭预订市场红红火火,部分餐馆还推出了年夜饭外卖服务。

年夜饭外卖模式在“萌芽”

距离春节不到10天,市区酒店、餐馆的年夜饭预订市场依旧火热。部分知名酒店一个月前就已“一桌难求”。于是,商家开拓起了年夜饭外卖这片“疆土”。

“我们一个月前就预订出所有包厢,共100多桌,暂时不提供年夜饭外卖服务。”天元国际酒店餐饮部工作人员说,虽然年夜饭从除夕傍晚5时到晚上9时多,分两轮用餐,桌位依旧供不应求。三元区老土餐馆半个多月前包厢预订满额,目前大厅已预订九成,暂无条件提供外卖套餐服务。消费者若通过外卖平台下单少量菜品,餐馆会视情况而定。

庐山大酒店、宴百家、小魏饭店等酒店餐馆则大多表示春节期间暂停营业,或暂不提供年夜饭外卖服务。业界人士表示,除夕物流休息,派送成本较高,酒楼人手紧缺,即使接受外卖订单,一般也不配送到家,而由消费者预约时间到店提取。

“我们今年提供年夜饭外卖服务,988元一桌,共7道菜,但消费者必须亲自到酒店取菜。”梅园国际酒店餐饮部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酒店推出“外卖年夜饭名菜带回家”7道名菜。为了保证食材新鲜,所有菜品需提前预订。提取菜品前,消费者需提前2小时致电餐饮部。

有“年味”才有市场

老土餐馆今年新推出的年夜饭套餐有1388元、1688元、1988元三款,菜品中少不了宁化烧麦、白斩土公鸡等特色菜。

在市民陈娟看来,年夜饭既要注重特色,还得兼顾“年味”。“年夜饭吃的是‘好彩头’,菜品没有好的寓意,消费者很可能不买账。”

南江酒店餐饮部张经理认为,如今不少大城市年夜饭外卖服务红红火火,这种消费模式在三明也会很有前景。

“很多年轻人并不擅长做饭,年夜饭外卖服务方便快捷,迎合了他们的消费习惯。”张经理说,如果商家推出的菜品既有“年味”,又不失创新,确实能更快抢占市场。

春节外卖“不打烊”

春节想订外卖,可多数餐馆关店,派送人员也休假了。记者从“饿了吗”三明营销中心了解到,春节期间平台保持正常运营。

“今年春节外卖派送‘不打烊’,但会加收3倍左右的派送费。”“饿了吗”三明营销中心刘经理说,如果商户端和骑手端双方面都做足了准备,确保春节期间正常提供服务,年夜饭外卖市场会越来越火热。

刘经理认为,虽然商户的外卖包装盒密封性好,但以焖、炖、煮等方式烹饪的菜式更适合外卖。“过年那几天气温较低,在等送餐期间,菜品必然从‘热菜’变‘凉菜’,商家推出适合二次加热的菜品,更不容易影响卖相和品质。”

刘经理提醒,网购年夜饭套餐除了确认商家是否具备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以外,消费者还需在当天提早预订,避开配送高峰期。

年味会被冲淡吗?

“年夜饭哪有叫外卖的道理?有些过年吃的菜,我现在都备好了。”采访中,多数长辈不太愿意接受年夜饭外卖模式。究其原因,除了想通过一桌丰盛的饭菜表达对后辈的爱意,还考虑到食品用料安全问题。

“每年除夕都是老妈一个人忙碌,今年我准备在附近餐馆预订一些菜,给她‘减减负’。”三元区城东公交站点附近的居民吴小燕说出了不少后辈的心声。在他们看来,年夜饭外卖并不会冲淡年味,反而让家人腾出更多时间说说贴己话。

“比起到酒店就餐,年夜饭外卖更有年味。”不少市民反映,如今,部分酒店规定年夜饭用餐时间,就餐者来吃年夜饭就像完成任务,年味确实被冲淡了。

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陈会明教授认为,随着时代变迁,过传统节日的形式都在改变,只有把握住文化内涵,才能振兴传统节日。年味,就是全家团圆的喜乐气氛。菜品外卖虽然改变了传统备餐形式,却丰富了餐桌“内容”,也缓解了备餐者的辛劳,一举多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