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幼有所育,让孩子“好入园”“入好园”

2018-02-09 09:42:28郑璜 沙观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通讯员 沙观球)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和二孩政策的实施,学前儿童数量增长迅速,学前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短板尴尬更凸显。在将乐,以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为目标,幼教集团化改革的创新实践,正在破除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困境。

以公平为抓手,推阳光招生

“想不到阳光招生这么简单、这么顺利。”将乐县实验幼儿园幼儿家长吴璇回忆,去年8月初,她带着户口本到离家最近、学位最紧张的县实验幼儿园,为孩子报名登记。一周后,学校公布相关情况,报名数小于学位数,孩子顺利入学。

换作一年前,这样的情况不太可能出现。

和其他地方类似,将乐的幼教招生也采取过现场排队报名、电话报名等方式,出现过家长通宵排队、全家人轮番电话多头报名的现象,“入园难”“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未能根除。

去年8月,县教育改革领导小组出台城区公办幼儿园阳光招生方案,城区三所公办幼儿园统一招生时间、所有学位全摇号入园。符合规定的每位适龄幼儿,在遵循就近入园的基础上,只能向一所公办幼儿园申请报名。如果报名数小于学位数,全部人直接录取。如果出现学位不足,所有家长现场摸球,以球上号码作为录取顺序,结果当场公布。

新办法实施的第一年,三所公办幼儿园报名数都没超过学位数,所有报名的幼儿都进入离家最近的公办园。

除了招生办法的改变,招生形势的变化,还要归功于将乐县推行的幼教集团化改革——三所幼儿园的办学水平差距小了,自然没了择校的必要。

将乐县教育局局长施春发介绍,将乐把教育尤其是学前教育确定为补齐民生短板的重中之重来抓,去年8月整合城区实验幼儿园、艺术幼儿园、水南幼儿园三所省、市、县级示范幼儿园,成立将乐县幼儿园总园,以打破优质幼儿教育资源被名园垄断格局,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普惠学前教育成果的获得感,“我们就是要打破各园单打独斗的局面,换之以龙头引领、共同发展”。

以提质为目标,要均衡也要特色

“择校最主要的还是择师资。”将乐县幼儿园总园园长肖小青说,加入总园的3所城区公办园,师资水平差异明显,为实现整体发展、均衡发展的目标,教师资源必须合理布局。

为此,县里对3所分园的教师职称岗位职数按不同比例测算,相加后将职称岗位职数打包给总园。总园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方案和教师职务竞聘量化考评办法后,3所分园教师统一竞聘,实现“县管校聘”,第一学期初步调整教师资源比例就达总园教师人数的22%。

肖小青介绍,整合一个学期来,3所分园已在办学目标、教育理念实施上协同一致,实现规章制度、教研教改时间、幼儿活动等统一。实验、水南、艺术3所分园又在各自的教育教学管理上进行创新,分别以养成、体能、艺术教育为特色教学。

更大范围的分片挂包帮扶也在进行。按强园帮弱园的方法路子,县域12个乡镇幼儿园根据地理位置分为北、中、南三片,每片4所幼儿园由城区3所公办幼儿园分别挂包帮扶,通过选派骨干教师入驻、送课堂、送业务等方式,实现总园在教学业务、教学理念、师资力量等方面对乡镇公办幼儿园的辐射带动,整体提高乡镇公办幼儿园教学水平。

以普惠为核心,公办民办并举

据统计,2017年,将乐县城区学前教育适龄幼儿1107人,城区公办幼儿园学位450人,缺口657人,预计到2020年学位缺口将达887个。扩充幼儿园教育资源总盘子,做大幼儿教育蛋糕,仍是当务之急。

以普惠为核心,将乐积极加大对城乡幼儿园投入力度,加快推进城乡幼儿园建设步伐。到2020年,全县将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所以上,其中城区6所,以基本满足人口聚集城区和城乡接合部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此外,作为全省率先实现每个乡镇都拥有独立园所的县(市),将乐还将逐步完成13所乡镇幼儿园标准化建设,逐步缩小城区与乡镇幼儿园基础设施条件差距。

将乐县还对现有的民办幼儿园进行扶持、规范,缓解公办资源不足。

日照幼儿园是将乐县第一所小区配套民办幼儿园。陪同采访的将乐县教育局初教股股长冯波说,因为家在附近,他的小孙女也在这里就读。

“我们鼓励民办幼儿园参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收费标准上的园际差距明显缩小,每年可减轻群众负担60余万元。”冯波说,目前现有的16所民办幼儿园已有12所接受了定级评估,其中11所已享受到260余万元财政扶持,用于支持幼儿园的硬件更新,支付教师的社保、培训等费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