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聚焦春节:今年过年回谁家?

2018-02-09 10:52:05卢素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张灯结彩,年味渐浓,“今年过年回谁家?”这一尴尬的“亲情题”,再一次困扰着广大已婚青年男女。

“回谁家过年”是道多选题

“爸妈,我已经欠你们好多个春节了。今年,我一定回家陪你们过年……”2月4日,项岩岩更新了一条朋友圈。

项岩岩是黑龙江省绥化市人,家里两姐妹。2011年夏天,她嫁给了大学同窗,一位家在福建的南方人。整整6个春节过去了,她没有一次陪在父母身边过年,内心充满遗憾。

“都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在我看来,远嫁的女儿,才是‘泼出去的水’。”项岩岩自嘲。

“公公婆婆人很好,但我真的很想家。妹妹出嫁后,好几次悄悄问我要不要回娘家过年,可哪有那么容易?”她说,早些年,自己回趟娘家得坐几十个小时火车。这两年虽然航线开通了,但孩子太小,出趟远门,诸多不便,回娘家过年的想法只好一再搁置。

采访中,越来越多已婚青年男女埋怨:“回谁家过年”是道多选题,难解!

“去年在他家,今年回我家,必须‘轮流制’呀。”家住梅列区乾龙电力小区的林女士说,只能待在婆家过年的说法那是老封建。如今,工作忙,许多子女一年到头回不了几次家。新春佳节,谁的父母不希望儿女绕膝?因此,轮流过节最公平。

家住三元区城东吉祥佳苑的王勋说,因为父母和岳父岳母都住市区,春节反而成了两家沟通交流的好时机。“除夕夜我们邀请双方父母聚一聚,一起到酒店吃个年夜饭。大年初一中午在我家吃饭,晚上陪老婆回娘家过节,双方都没意见。”

夫妻和睦比过年回家更重要

“只要孩子们夫妻相处和睦,不管到谁家过年,我们做长辈的都会理解。”家住大田县建设镇大同村的老李说出了心里话。

去年除夕,老李的儿子只身从厦门赶回家过年,脸色愠怒。“出什么事了,为啥儿媳妇,孙子都没回家过年?”老李话音刚落,儿子回答,“她带着孙子回娘家了,说年后再回老家和你们团聚,今年春节不回来了。”

事后,老李给儿媳打了电话。原来,儿媳的弟弟娶了个独生女,这一年刚好轮到回娘家过年。而家中父母年迈,她怎么也放心不下,于是和丈夫商量,要不今年他们也回娘家过年?毕竟公公婆婆还有小儿子一家三口陪着。谁知,好说歹说丈夫就是不同意,两人闹起了矛盾。

老李说,中国人最看重春节,儿媳和孙子回娘家过年这事儿,要是搁从前,别提多丢面子。但现在时代不同了,有难处要互相理解,而不是一味苛责。与儿女们回家过年相比,老李更愿意看到他们夫妻和睦,生活融洽。

与其他盼着子女“归巢”的父母相比,家住沙县罗布家园小区的卢丰妹从不“自寻烦恼”。“我不在意年夜饭在谁家吃,也不管子女们到谁家过年,我们老两口自己还要出去旅游过二人世界呢。”

“亲情题”要用情来解

“去谁家过年?”对这一话题,省心理咨询师与健康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子玲说,随着流动人口增多,“80后”“90后”结婚群体多为独生子女,以及男女平等观念深入人心,势必“催生”春节回谁家过年的尴尬选择。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陈子玲建议,如果婆家和娘家在同一个城市,可以借鉴王勋的做法,两边一起过,把“小家”变成“大家”,两全其美。如果异地,夫妻俩可选择“轮流制”,或针对实际情况,尽早讨论出具体方案,以免问题来临时双方徒增矛盾。

“‘亲情题’要用情来解,孝道应当更注重内容,而非形式。”现代通讯工具日益发达,在日常生活中,子女可以通过电话、微信、QQ等多种途径关心父母。让他们感受到,虽然与子女的距离远了,但孝心不会远。陈子玲认为,春节到谁家过年并不重要,平时对父母的关心做到位了,他们自然不会在乎过年这几天。

陈子玲说,如果夫妻双方都能互相谦让,用“情”解决问题,就不会对“去谁家过年”这个问题存在纠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