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网络媒体走转改】永安:打造“四好农村路” 实现“七个率先”

2018-02-09 17:33:51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金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永安农村路网四通八达

东南网三明2月8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蔡晓卿)打造“四好农村路”,永安在全省实现了“七个率先”:率先建成农村公路综合管养基地、率先建成“多站合一”的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率先推行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包、率先推行“互联网+农村客运”新模式、率先推行农村客运供给侧改革、率先推行城乡结合部微公交、率先落实路长制和专管员制度。

2017年8月份,在全国“四好农村路”养护现场会上,永安市是福建省唯一典型被授予“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永安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上为何能走在前列?有哪些经验做法?1月31日,“新时代、新梦想”三明市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走进永安市交通运输局,来一探究竟。

农村公路硬化

永安市近年来农村公路建设突飞猛进。截至2017年底,永安全市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2217.4公里,建制村道路100%硬化,其中县道240公里,乡道689公里,村道1288公里。

农村公路大发展,极大改善了广大农村地区交通运输条件。自2014年起,永安市实施了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工程、生态旅游工程、为民办实事工程和精准扶贫工程等项目建设,完成县级干线公路提级改造约114公里、通村公路硬化220公里、危桥改造23座,使农村公路通过这一系列民生工程实现“改头换面”,推动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

除在建设上加大力度外,永安市的农村公路也实现了管、护、运营的“多点开花”。

在强化“管”的机制中,投入2500余万元,优化整合交通公安联合治超、交通质监站、农村公路养护应急中心等功能,在绕城公路吉山里坑建成全省首个多位一体的农村公路综合管养基地。

在构建“养”的体系中,建立有机制、有队伍、有保障的“三有”立体养护体系。“有机制”:推行以奖代补激励机制,全市农村公路好路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有队伍”:永安市交通运输局经公开招投标,由专业养护公司负责县乡公路管养,乡村道路由乡镇下辖的农村公路站负责日常管养。“有保障”:率先在三明地区实施农村公路灾害保险,提升风险化解能力。2016年县乡两级共投入保险资金132万元,2017年5月,再投入保险资金97万元,为全市境内总计1320公里的农村公路“上保险”,切实增强农村公路抵御风险的能力。

在创新“运”的机制中。以安砂镇为试点,推出“一降一提一补”(即降成本、提效率、补短板)的农村客运管理和补贴机制,有力推动了农村客运从“开得通、留得住、保安全”向“效率高、服务优、效益好”过渡和提升。

永安的目标是年内实现“县有示范乡,乡有示范村、示范路”,带动面上建设水平提升,力争至2020年,全面形成“畅、安、洁、优”的农村交通发展新格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