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烟农”林芳芽的新年愿望

2018-02-11 10:20:39陈颖昕 吴联参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陈颖昕 吴联参

立春过后,明媚的阳光洒进大田武陵大石这个小村庄,55岁的烟农林芳芽正在承包的土地里忙着整畦、盖地膜,准备移栽烟叶幼苗。

林芳芽成家后,和大石村的大多数青壮年一样,为了养家糊口,先后到泉州、晋江等地打工,干过搬运工、杂工,来回奔波,很是辛苦,没有归宿感。

“打工的收入不高,而且家人也无法照顾,总是感觉不踏实。”这种不稳定、漂泊的生活让林芳芽放弃了继续打工的念头,1997年,回到了大石村开始了“烟农”生涯。

林芳芽从自家两亩地种起,每天早出晚归,即使这样,也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那时,村里的人都外出打工,很多土地抛荒,林芳芽看着整片整片荒废土地,生起了从村民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规模化种植的念头。下定决心的林芳芽为此拿出了自己所有的积蓄,并向农村信用合作社贷款5万元,他一家家协商,最终租用了20亩土地,开始了自己的规模化种烟之路。

顺利地租到了土地,林芳芽的种烟之路有了一个好的开始,但是管理起来却不是容易的事。

“追肥、培土和病虫害防治每项工作都要亲自管理,遇到打雷、下雨的天气就着急。”林芳芽说,记账、购买物资、发工资等里里外外的事都得考虑,有点力不从心。

由于管理不善,前两年的收入并不可观,但是林芳芽并没有放弃,通过向农业部门的技术人员咨询、学习,林芳芽慢慢有了经验,对种烟这份事业也有了感情,一种便是20年。

“国家不断投入资金建设现代烟草农业,机耕路、密集烤房、农机具、育苗设施等综合配套建设,特别是水利工程的跟进,让农民种烟有了更多的保障。”随着种烟基础设施的提升改善,林芳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这样的好政策:种烟收入越来越好,建起了新房,孩子们也都长大赚钱,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只要身体好,我还要种烟,今年的收入一定会更好!”坚定的话语从林芳芽的口中呼着热气讲出来,饱含着新年希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