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从香菇滞销说起 深思农产品滞销问题

2018-02-11 10:25:54吴俊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俊慰

1月18日《福建日报》刊文《1500公斤香菇滞销盼援手》,说的是泰宁县大龙乡大布村17户贫困户参与种植的1500公斤干香菇滞销,影响贫困户脱贫。这消息让人揪心。

1月27日《三明日报》报道说,三明市农业局闻讯后,立即组织食用菌专家和一些商家到现场,指导农户把香菇分类,按等级销售,当场被商家下了500公斤订单,清空了三分之一库存。这消息令人欣慰。

大布村的香菇之所以滞销,据村党支部书记杨步祥说,“这两年种香菇的农户一下子多了起来,不仅在省内,就连云南、四川、贵州等地也都在扩大种植。加之去年是暖冬,香菇产量剧增,市场供过于求了。”大布村的香茹滞销问题,经媒体呼吁后,事情有了转机。在点赞过后,我们还得深思,一些农产品的滞销是“老生常谈”了,光靠媒体呼唤、爱心人士伸援手,只治标不治本,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各地在帮助贫困户发展脱贫产业时,都会算收入账:单产多少、总量多少、单价多少、成本多少,一算就认为脱贫没问题。但往往忽视了最重要的一点:市场是千变万化的,行情的涨涨跌跌是客观规律,很多时候都不会让人如愿以偿。同时,还应当看到,我国的小农经济像汪洋大海一样,量大且长期存在,这是我们的基本国情、农情。产品少的时候,价格高,很多地方“一哄而上”,结果供大于求,产品滞销,又“一哄而散”。香菇等一些农产品滞销,正是小农经济面对大市场一种无奈的反映。这些年来,一些农产品几乎年年在重弹“多了多了、少了少了”的老调。面对大市场,扶贫也必须遵循市场规律。

去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次強调指出,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农产品卖难的问题,防范产业扶贫的市场风险,还需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做文章。当前,我国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而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农民(当然包括贫困户),是供给侧。不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包括很多农民都认为,一些产品以前市场行情不错,习惯性地认为现在和将来销路也会不愁,结果农产品滞销,栽了跟斗。其表面原因是生产过剩、供销信息不对称,而深层次原因则是,一些地方对市场瞬息万变这一常态不以为然,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产业规划的前瞻性,产业结构调整不及时,服务体系不健全,这是一些农产品滞销、影响贫困户脱贫的症结所在。

“市场需要什么,就种养什么”,话都这么说,但做起来就没那么容易。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要让小农经济对接好大市场,让农民从中受益,就要加快构建符合市场规律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管理体系、服务体系和经营体系。种养什么?应以当地的资源禀赋为基础,紧盯市场、找准项目、突出特色、下足功夫,把资源优势变成市场优势,不断提高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怎么应对市场风险?光靠农民单枪匹马显然不行,由于大多地方的各类经济组织也较弱,因此,要让农业龙头企业、农村各类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一起,从生产、管理到经营、销售,建立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形成利益共同体,抱成一团闯市场。在这方面,各级政府的作用非同小可,要善于教育、引导、帮助和服务农民,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农业大数据,丰富市场调控手段,发挥好政策指挥棒的作用。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是破解农产品卖难、增加贫困户收入的需要,也是广大农民对接大市场的迫切需要,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