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沙县富口镇文化惠民工作纪实

2018-02-11 10:34:13刘静云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刘静云

富口镇距县城14公里,素有沙县“城市后花园”之称。近年来,在扮靓村容村貌的同时,富口镇为乡村建设持续注入新的文化内涵。以“文化活动引领、民俗文化传承、红色文化传播”为主线,镇两委深耕乡村特色文化阵地,使村民享受到多层次、多类别、多样化的“文化大餐”。

活了文化,更乐了乡邻。去年,富口镇捧回了“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乡镇”的金字招牌。

“草根”上台当主角

去年7月25日,夜幕低垂,沙县富口镇盖竹村灯火通明,曲韵悠扬。当晚,《舞动中国》《健身手拍鼓》《梦幻羌寨》等节目中,一众“草根”演员走上舞台、舞动身姿,村民们拍手叫好。

乘着沙县“半台戏”公共文化服务配送活动的东风,富口镇村广场舞队先后走进姜后村、荷山村、盖竹村,为村民献上最接地气的广场舞演出。

“演出队伍里有我的邻居,还有我的孩子。”沙县富口镇姜后村村民冯金玉说,“身边的人上台表演,村里的老少都来捧场,有的老人甚至拄着拐杖前来观看,村里好久没有这么热闹了。”

广场舞是富口镇打造的“一乡一品一特色”文化品牌。近年来,沙县富口镇以群众基础浓厚的广场舞活动为主,抓文体队伍建设。通过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功能齐全的综合文化站、占地1.3万平方米的农民文化公园以及在15个村建设“一室(场)多用”文体活动室和文化体育广场,为村民参与广场舞活动提供优质场所。

在此基础上,富口镇推行“半台戏”公共文化服务配送新模式,镇村参与演出。既丰富了乡村文化生活,搭建老百姓自己的舞台,又激发了乡村创作热情,培育了本土文化。

“草根”群众走上舞台,带动了全镇广场舞队伍不断壮大。如今,富口镇富口村、延溪村、姜后村、白溪口村等都组建了广场舞队,每支队伍至少30人。

文化活动的“品牌效应”也不断显现。渐渐地,不少村民还积极组建了书法、舞蹈、乒乓球等兴趣小组,定期到镇文化站交流、练才艺。

古戏台重焕生机

去年7月7日,沙县富口镇盖竹村传统的民间艺术小腔戏班子走进沙县富口镇中心小学。皮黄腔、中州韵、小嗓行腔大花脸,让在场的52名留守儿童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盖竹村小腔戏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据了解,盖竹原先唱大腔戏,清朝末年,小腔戏开始在盖竹盛行,逐渐形成以唱小腔戏为主,兼唱大腔戏的班社。小腔戏俗称“土京戏”,有别于大腔戏的“大嗓子唱高腔”,戏里的主要行当角色用小嗓行腔,主要传统剧目有《千里走单骑》《古城会》《辕门斩子》等。2015年10月,盖竹村小腔戏被三明市政府列入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在盖竹村,古戏服足足有四大箱。每逢重大节日、庙会,当地必演小腔戏。为了保护传承这一民间艺术瑰宝,去年,在富口镇两委的推动下,盖竹村成立了小腔戏传承与保护中心,并在村中云庆庵古戏台举行拜师仪式,首批共招收8名弟子,都是本村在读学生,年龄最小的才7岁,最大的也不过16岁,主要利用暑期进行培训。

近年来,沙县富口镇积极实施云庆庵古戏台、石磨坊等历史文化遗产修复工程,鼓励以村为单位成立民俗文化传承协会,通过修缮文物、剧团演出等方式,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并建立富口镇旅游文化保护名录。同时,以传统节日为载体,开展正月盖竹村、山氽村、郭墩村迎烛桥活动,三月三盖竹村迎铁枝活动等,活跃农村群众文化生活。

目前,富口镇旅游文化保护名录已收录迎铁枝、迎烛桥等民俗传统9项,大腔戏等民间艺术3种。

红色文化“火”起来

去年7月初,福师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大学生志愿者与留守孩子们一起穿上蓝军装、戴上红军帽,徒步“行军”近10公里来到沙县富口镇荷山村,探访红军造币所、荷山炮台等革命旧址,听老红军、90岁的陈能清老人唱红色歌谣、讲述红军故事。

入夏,不少校园夏令营、旅游团走进荷山村,开启“红色之旅”,在荷山村体验宣誓参加中央红军,接受红军的训练、洗礼,跟随红三军团第五师第十三团的历史足迹……

荷山村除了拥有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还有引人入胜的自然生态风光。村北一座海拔1006米的莲花山,状如盛开的莲花,莲花山巅有千年古寺——莲花山寺,周围生长着千年红豆杉群,以及千年桂花树、千年银杏树等。古寺和古树相依,历经千年沧桑,愈发壮观。

传承红色文化、开发红色旅游。2014年以来,沙县先后投入800多万元打造荷山红军村与莲花山风景区组合旅游服务基地,将荷山村红军司令部、通讯部、通讯站、造币所、红军医院、红军井、红军墓、炮台等革命旧址修复一新,开发红色旅游。同时,结合沙县富口镇中心小学“红娃少年宫”建设,开设红色小导游班,由一批学生铭记历史,向来客们宣传讲解荷山村的红色历史。

随着荷山村红色旅游点初具规模,许多游客利用节假日到荷山村重温红色历史。“中央红军村”荷山村日渐成为了沙县红色旅游的胜地,年接待游客1万多人次。

沙县富口镇荷山村村书记陈秉火说:“红色文化‘火’了,村民乐了。有的村民还顺势做起了农家乐,村民收入正随着村子的人气不断攀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