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新春走基层】三明住村公交司机:一个人 一条路 一辆车

2018-02-12 10:17:10林宇熙 傅妍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年来,三明市公交公司第三分公司驾驶员、全市唯一的住村公交司机孙黎平,连接起深山里的三明市三元区莘口镇后溪村与外面的世界,行驶百万公里无事故、无投诉

东南网2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宇熙 通讯员 傅妍兰)

一双粗糙、干裂、布满皱纹的双手,紧握“闽GY1886”公交车的方向盘,11年来连接起深山里的三明市三元区莘口镇后溪村与外面的世界,行驶百万公里无事故、无投诉,这双手,属于三明市公交公司第三分公司驾驶员、全市唯一的住村公交司机孙黎平。

今年55岁的孙师傅头发花白、瘦削,语气柔和,脸上常带着笑。他祖籍山东,20岁那年,他进入三明市公交公司。

后溪村距离三明火车站46公里,未通公交车前,村民或步行5个多小时,或搭摩托车,到镇上赶圩、看病。2006年,村里通了水泥路后,公交公司决定开通该线路班车,综合路程、成本等因素,驾驶员需下午从火车站出发,在村里过夜,次日再返回火车站。这份苦差没人愿接,孙黎平主动请缨,只说了句“我去吧”。这一去,便是11年风雨无阻。

2006年8月26日,火车站至后溪村通车,孙黎平至今记得,公交车到达村里时,村民们放起鞭炮。

每天下午,他都提前1个小时到公司停车场,检查车辆发动机、油、转向、轮胎等装置是否正常。数年的山路颠簸,他的爱车已有几处修补,但车厢与座位仍十分整洁,“工人先锋号”与三明公交公司唯一的“五星服务”的奖牌闪亮如初,车上备有满满一编织袋的空袋子与柴刀、锄头,孙师傅说:“村民回家经常带货物却没带袋子,我就多备一些。有时雨天滑坡,泥沙、毛竹挡了道,我就和村民们一起下车开路。”

1日15时30分,孙黎平带着妻子做的饭菜和饼干,从三明火车站发车。到达莘口镇,十几个赶圩的村民拎着大包小包上车。“今天来镇上赶圩,买点年货。孙师傅人很好,车开得很稳,我们老人家不会骑摩托车,要是没孙师傅的车,就没法来镇上。”村民陈大爷说。

“一年回家十几趟,都是坐孙师傅的车。一上孙师傅的车,就有回家的感觉。”在莆田工作的后溪村人张先生带着老婆孩子,拎着大包小包,返乡过年。

山路崎岖,弯多、坡陡,车窗外是竹林薄雾,孙师傅小心谨慎地驾驶着。一路途经13个自然村,17时15分,车子到达后溪村,孙师傅给村民带回急需用的消火栓,又仔细打扫了车厢卫生,检查车辆,拎着饭菜回到村里的“家”。

后溪村海拔800多米,信号不好,寒意袭人。6平方米的屋里,一张床、一张桌子、一台老式电视、一个简易取暖器。11年来,孙师傅换了3处住处,从最早的闲置教室,到9平方米的漏风木房,再到2016年搬进现在的屋子,村里帮忙接通了宽带,孙黎平说:“最开始的三个月,最难挨,但想到村民需要我,想到公司对自己的信任,再坚持半年、一年、两年……转眼也就11年了。”

“刚开始肯定不希望他去,一周6天在乡下过夜,山路也不好走,每天提心吊胆。”妻子赖桂花说,但丈夫总是说“村民对我实在太好,再苦再累都得坚持”,慢慢也就理解他了。

“孙师傅技术全面,责任心与安全意识非常强,帮我们守住了这最艰苦的一条线。”三明市公交公司第三分公司经理伍震说。

11年的坚守,孙师傅凭借敬业与爱心,早已融入后溪村,赢得村民的敬重。“为了让几个孩子不被雨淋,司机把班车拐进集镇,虽然耽误了几分钟,但车上的许多人都被司机的仁心待客之举感动了。”2012年“五一”节后的一天,华昌中学老师林礼慨看到孙黎平帮学生避雨后,给市公交公司写来了感谢信。

村里红白喜事,村民都会邀请他;村民免费为他提供住处,屋漏了,会及时帮忙修补;前年他生病住院,村民们带着橘子、春笋等土特产来看他;每年大年三十,公交车到村里时,村民们都会放鞭炮,为他祈祷平安……

一个人、一条路、一辆车,承载着全村人出行的希望,46公里的山路上,有泥土的芬芳,更有村民的牵挂,从最初内心想的“试一试”到现在的“离不开”,孙师傅说:“只要还能开得动车,我就会一直开下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