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精查体检”强化农村党建

2018-02-13 10:42:24吴火招 张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吴火招 通讯员 张华

“防寒抗冻、访贫送暖工作做得很实在,村干部站在第一线,党员主体作用得到发挥,这说明前期党建督导起到了预期成效。”2月6日,清流县农村党建工作第三督导组成员李久盛来到嵩口镇和元村进行督导回访,发现该村党员干部面貌焕然一新,原来脏乱差的村部变得整洁有序,原本空荡的宣传公示栏内正在公示党费收缴、党员发展等情况,值班记录、支部手册也详细记录了村干部参与防寒抗冻、土地征迁等工作情况。这一改变,得益于该县农村党建工作督导队对村级组织的“精查体检”。

2017年,清流县组建了4支农村党建工作督导队,对全县13个乡(镇)党委、111个行政村的党建工作进行“精查式”体检,深入查找农村党建工作短板。督导队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提问、电话随访和实地走访等方式,重点检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党务村务公开、值班值守等9大类31项规范落实情况。通过谈心督导的形式,把脉问诊,摸清村干部思想动态,找准责任意识下滑、发展思路不宽的思想源头,逐村建立问题台账,共开出“体检报告”111份。督导队每季度开展一次回访,跟踪督促“体检报告”发现“病症”的整改落实情况。

“对整改不落实的村组要敢红脸,对履职不到位的干部要敢出汗。”根据“体检报告”整改情况,清流县委组织部对排名落后的18个村发出预警函,及时通告提醒;对问题整改不到位、整改无实质进展的村,进行约谈警醒,共约谈村干部53人次,约谈乡镇挂村领导27名;对经提醒、约谈教育后仍不改正或不能正常履职、不履职的25名村干部,采取停发待遇、辞退等方式处置。

通过“精查体检”,村级组织党建意识得到加强,村干部想发展、想干事的思想被激发起来,13个薄弱村党建工作整顿到位,党建促脱贫等工作得到有力推进,全县1797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7个贫困村退出,12个空壳村摘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